[通知]关于开展学院提质培优改革项目—2021年度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培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222

各二级院部: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有关要求,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决定开展2021年度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课程必须为2020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可申报),课程已纳入学分制管理(课程至少32学时),且已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

2.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

3.申报人限主持1项,可另参与1项;未主持只参与者,最多参与建设2项。

4.课程项目团队成员总数(含负责人)原则上不得超过5人,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团队合作,教研教改活动和科学研究活跃,成果较为丰富,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二、申报限额

本次项目以二级院部为单位进行申报,学院将以专家评审的形式进行遴选,根据申报质量及专家意见,拟立项培育15门左右“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鼓励适用范围广、共享范围大、专业特色强的课程申报。申报限额如下。

image.png

三、建设目标

结合课程实际,将思想政治教育纳入课程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课程中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能够体现职业教育类型特征,注重德技并修、育训结合,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等内容。同时课程注重体现学院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申报课程具体要求如下:

(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挖掘和梳理本课程中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确立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同时提交一节代表性课程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流程的特色教学设计样例。

(二)配套的教学资源。制作能体现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特点的全套新课件、新教案等。

(三)线上教学资源。申请立项的课程需在培育周期内在中国大学慕课或清华在线上逐步建立配套的蕴含思政元素的线上课程资源。

(四)其他成果: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3份)、集体备课或教学研讨会资料及高清照片等;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以上(一)在立项申报时随申报书提交,(二)(三)(四)项材料在立项课程结项验收时提交。

四、项目管理

(一)建设周期。申报课程建设周期一般为1年,建设期满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结项验收。

(二)过程管理。教务处负责项目的立项、检查和验收,立项项目所在二级学院是项目建设主体,负责项目建设的具体工作。

(三)政策与经费支持。立项的每门课程建设经费为0.2万元,课程结项验收根据建设费用支出实报实销。

五、申报材料要求

1.请各二级院部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程内容审查,教学设计和教案中要能体现处所蕴含的思政元素。

2.请各二级院部于2021年5月30日前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申报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申报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教务处邮箱,纸质版一式两份签字盖章后报送教务处118,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3.已获评省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课程直接纳入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培育名额,不占用二级院部推荐名额,与遴选课程共同培育,同时按照国家级、省级要求高标准建设完善。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孙康  51528

  

附件1:《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申报书》

附件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1年5月20日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