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启动2021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178

各二级院部:

为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精准对接业态与岗位需求变化,根据《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体现的专业内涵变化,深入贯彻国家有关职业教育改革的新要求,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决定启动2021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

一、工作重点

(一)根据《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体现的专业内涵变化,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具体修订。

(二)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以及新型业态与岗位需求的发展变化,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学时学分、知识分布、理实比例、考核方式等进行适当调整。

(三)基于2020版专业教学标准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实施运行中显露的实际问题,对教学进程、学期安排、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等内容进行针对性调整。

(四)根据专业群建设情况与2021年最新专业设置情况,全面制定2021年学院增设招生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废止已撤销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五)根据学分制改革总体要求,结合生源特点与知识技能结构的特殊性,对中高职贯通三二连读有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全面修订。

(六)根据专业群、岗位群对知识技能体系的要求,结合职业特点与发展趋势,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培养目标,优化选修课课程结构,丰富选修课课程库(具体要求单独发布通知)。

(七)根据完全学分制的价值要求,进一步畅通选修机制,在部分课程试行“学生选老师”,初步实现学生在部分多教师授课的课程中,根据学习风格、个人志趣与教师教学风格自主选择任课教师,逐步提升学生制订个性化学习方案的自主性。

二、时间安排

image.png

工作原则

(一)以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为指导,确保方案制定的科学性、规范性、合理性

(二)以《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2019年)为参照,以“基于标准、高于标准”为目标,结合学院专业教学标准的要求以及《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体现的专业新内涵,审慎制定培养方案,确保方案时代性与有效性。

(三)二级学院选修课(专业群选修课)、专业选修课课程库须持续丰富,为学生提供选择余地,杜绝因同类同学期课程稀少导致“选修变限选,限选变必修”。

(四)修(制)订过程中,应提高对教学安排、教室与实训室安排、专业核心项目化实践课与专创实践课分布、混合式教学改革等的前瞻性,保证人才培养过程集约、顺畅。

(五)培养方案基本体例以2020年版培养方案为准(Word版单独发送),基本课程结构、模块构建、学分要求、总学分原则上不作调整;中高职贯通三二连读专业等其他专业培养方案基本体例与学时、学分要求将于集中研讨后发布。

(六)坚决杜绝脱离调研、因人设课、调整随意、整体沿用、拼凑课时、专业群沟通缺失等情形。

(七)中高职贯通三二连读专业、专本贯通专业(班级)、校企合作专业(班级)、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班级)等的培养方案制定,应依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考虑与前导与后续学段的知识技能衔接,把握原则,突出特点。

(八)此版人才培养方案面向2021级学生实施。

未尽事宜,请联系庞阳51529,孙康51528。

 

教务处    

2021年6月10日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