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征集学院各类选修课及报送2021-2022学年第1学期选修课开课申请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6-12浏览次数:180

各院部、处室、中心,有关教师:

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职业教育的类型特点,结合学院各专业的内涵与本质,引导学生根据个人志趣自主构建知识能力结构,进一步丰富课程库,拓宽知识面,加快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同时为配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根据选修课动态调整机制与2021-2022学年第1学期开课需要,现面向全校征集选修课。符合条件的选修课同步报送下学期开课申请以进行备案。

一、关于2020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已规定开设的选修课

2020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已规定开设的选修课(含二级学院选修课(专业群选修课)、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开课,由课程负责人组织填写《2021-2022学年第1学期选修课开课审批表》(见附件)备案,直接由开课部门按程序录入教务系统,面向符合条件的在校生开设。已规定开设课程清单请参见2020年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附件1。未按规定填报《审批表》备案的课程不予开课。

二、关于新申请开设的选修课

(一)新申请开设二级学院选修课(专业群选修课)与专业选修课

二级学院选修课(专业群选修课)与专业选修课申请开设新课,应密切结合本年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由各二级学院、各专业群、各专业放眼全局,协同设计,统筹安排。确定拟开设课程后,由课程负责人组织填写《2021-2022学年第1学期选修课开课审批表》,并提交教案,教务处按程序组织资格审查、评审、立项后,写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面向符合条件的在校生开设。

(二)新申请开设全校公共选修课

全校公共选修课包括基础通识类课程、专业英语类课程、综合素养类课程。其中,基础通识类课程须为具有基础性教育价值,大范围适合不同专业、不同生源、不同志趣的学生,可不分学科、不分专业进行选修,传授一般知识技能的课程,具有显著的普适性与基础性;专业英语类课程为专业辅助性选修课程模块,目前已实现全专业类覆盖,原则上不再增设,若因教学实际确需开设的,须单独申请;综合素养类课程须或能够发展学生的个性、兴趣、特长,健全学生人格,或支持学生在专业课完整知识技能基础上对学习内容进行延伸,或立足学院专业特征与职业特色,充分利用教育教学资源,提升既有课程的深度与广度,强化学校课程与更广阔知识世界的动态联系。

具备申报条件的课程,由课程负责人组织填写《2021-2022学年第1学期选修课开课审批表》,并提交教案,教务处按程序组织资格审查、评审、立项后,写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公共选修课动态课程库,面向符合条件的在校生开设。

三、其他注意事项

(一)所有申报课程的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须已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并通过教务处组织的试讲,且两个学年内有授课经历。

(二)紧密贴合党和国家关于职业教育、学生培养、教学改革有关文件精神,或紧密围绕学院办学特色、“双高建设”任务要求等方面的课程,予以优先推荐。

(三)申报课程需充分考虑、周密设计并列明开设学期、面向对象等关键信息,认真撰写提交教案。根据《学院学分制管理规定》与学院学分制改革实际,选修课1学分为16学时。

(四)连续四个教学周期(两学年)不开课或达不到开课条件的选修课按程序予以撤销。

(五)下学期选修课拟排课时间为:周一5、6,7、8、9、10节;周三5、6,7、8、9、10节。

《审批表》及课程教案纸质版正反面打印后,由部门负责人签字,请于6月17日下班前报送到教务处102,电子版同步发送至教务处任飞宇老师OA。

通过备案或评审、审批的课程,开课部门应尽快组织将下学期开设选修课录入教务系统,以便组织学生选课。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庞阳51529,任飞宇51690。

       教务处  

2021年6月12日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