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专业教研活动主题指导性意见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460

本学期专业教研活动主题指导性意见

各二级院部:

为落实学院教学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专业教研活动实效性和针对性,教务处结合国家教育政策及本学期学院重点工作,提出了专业教研活动主题指导性意见。请各二级院部、各专业结合自身实际,重点围绕以下主题落实实施。

主题一:教研教改

建议各二级院部加强教学改革与研究,注重高质量和高水平的教学成果培育。根据专家指导意见开展专题研讨会,理清问题、方法、理论、推广等关键点,注重成果的梳理和总结,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凝练教学特色,重在培育务求实效。

主题二:教学能力大赛

建议各二级院部集体研究《比赛方案》和《评分指标》,认真选取合适的课程和作品重点打造。鼓励邀请专家和参加省赛的教师组建指导团队,共同挖掘课程特色点,分享大赛经验,跟进作品全程指导。

主题三:混合式教学改革

建议各二级院部、各专业、各课程团队依托《混合式教学改革方案》,认真研究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结合第一批混合式教学试点课程改革问题和意见,实施第二批混合式教学试点课程的建设工作。

主题四:专业建设

建议各专业持续加大专业建设,优化专业布局,做实专业调研与岗位分析,促进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以院长说专业群、专业主任说专业、课程负责人说课程、优秀教师课堂教学示范的四说活动,进一步提高对专业和课程的驾驭能力。

主题五:产教融合发展

建议各学院、各专业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研究如何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研究如何推动专业与地方产业需求精准对接,研究如何推进产业学院和职教集团建设,研究如何积极推行校企协同育人,研究如何引导企业深度参与学院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等。

主题六:1+X证书培训

建议相关专业依托《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文件要求,结合1+X证书试点工作自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研究如何做好试点管理工作,规范相关工作开展。

主题七:职业技能大赛

建议各学院、各专业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标准,深化大赛标准融入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建立学院职业技能大赛体系,反哺教育教学;同时加强联系,积极承办省级、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等。拓展大赛覆盖面,积极研究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赛等赛项。

主题八:优质网络课程学习交流

建议学院依托结合学院《优质网络课程达标培训项目》要求,采用以读书会、读书竞赛等多种形式,共同研究交流学习心得,促进学以致用。

教研活动应按照《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研活动标准化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组织,做好教研活动计划、教研活动记录。教研活动结束当周应将记录表(电子版)及考勤表(签字版拍照)及时发布在教研活动记录平台,教研活动记录平台将作为二级院部年度考核教学工作中教研活动的基本依据。请各二级院部督促检查好个专业学习活动,将教研学习落地实处。

教研活动计划以院部为单位312日前发送至教务处OA

 

 

 

教务处           

 202138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