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细则(试行)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4-10浏览次数:556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细则(试行)

根据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教育部、国家语委教语用[2003]2号文件)规定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判准则和评分要求,制定本细则,旨在针对山东方言特点,统一评分标准和操作规则,增强测试信度,保证测试质量。
山东属北方方言区,普通话水平测试设置4个测试项:读单音节字词(10分)、读多音节词语(20分)、朗读短文(30分)、命题说话(40)分,满分100分。除特别说明外,本细则所列举的“语音错误”、“语音缺陷”等项按《大纲》规定的“错误”、“缺陷”等项的扣分要求扣分,一、二题中应试人如读错,可读第二遍,以第二遍读音为准。
一、概念解释
语音错误:把甲音类(音位,下同)的音素或音节读成了乙音类的读音,叫做语音错误,其中也包括发音严重偏离普通话语音规范、造成明显的听感差异的方言读音。
语音缺陷:把甲音读成近似甲音或读的不准,但并没有造成音类的混淆,因而也不至于造成表义方面的问题,这样的语音失误称为语音缺陷。语音缺陷虽然不至于产生歧义,但影响语言交际,不同程度地显示着方言色彩,影响说话人的普通话语音面貌。
二、评分
(一)读单音节字词(100个音节,不含轻声、儿化音节),限时3.5分钟,共10分。
目的:测查应试人声母、韵母、声调读音的标准程度。
评分:
1.语音错误,每个音节扣0.1分。
2.语音缺陷,每个音节扣0.05分。
3.超时1分钟以内,扣0.5分;超时1分钟以上,扣1分。
(二)读多音节词语(100个音节),限时2.5分钟,共20分。
目的:测查应试人声母、韵母、声调和变调、轻声、儿化读音的标准程度。
评分:
1.语音错误,每个音节扣0.2分。
2.语音缺陷,每个音节扣0.1分。
3.超时1分钟以内,扣0.5分;超时1分钟以上(含1分钟),扣1分。
(三)朗读短文(400个音节),共30分,限时4分钟。
目的:测查应试人使用普通话朗读书面作品的水平。在测查声母、韵母、声调读音标准程度的同时,重点测查连读音变、停连、语调以及流畅程度。
评分要求解析:
1.每错1个音节,扣0.1分;漏读或增读1个音节,扣0.1分。
2.声母或韵母系统性语音缺陷,视程度扣0.5、1分。“声母或韵母的系统性语言缺陷”:存在个别无规律的缺陷,本项不扣分;存在较明显或用字频率较高的1-2类系统性缺陷,扣0.5分;存在3类以上系统性缺陷,扣1分。
3.语调偏误,视程度扣0.5分、1分、2分。“语调偏误”,包括:①声调调值高低与普通话有听感可辨的差异,每类扣0.5分。②轻重音格式处理有较明显差异。③逻辑重音偏误等。②③问题每出现1次扣0.2分。
4.停连不当,视程度扣0.5分、1分、2分。“停连不当”,包括停顿、断句不当。如停连不当造成对双音节词或多音节词句的肢解、或造成对话语语意的歧义,视轻、中、重扣0.5分、1分、2分,也可每次扣0.5分。
5.朗读不流畅(包括回读),视程度扣0.5分、1分、2分。“朗读不流畅”,包括回读、语速快慢不均、停顿过长(超过3秒)等情况,视轻、中、重扣0.5分、1分、2分,也可每次扣0.3分。
(四)命题说话,说满3分钟,共40分。
目的:测查应试人在无文字凭借的情况下说普通话的水平,重点测查语音标准程度、词汇语法规范程度和自然流畅程度。
要求:
1.应试人说话3分钟,可备有应试人可视的倒计时钟表,其自行掌握时间。也可由测试员掌握时间,到时示意应试人停止。
2.如发现应试人离题,测试员可提示:“您跑题了”;如发现应试人明显背稿,测试员可问另一话题,但问话时间不可超过4秒钟。
3.该测试项中语音错误的数量是归档的依据,测试员要听出记出语音错误的次数。
评分要求解析:
1.语音标准程度,共25分,分六档。
一档,语音标准,或极少有失误。扣0.5分、1分、2分。
二档,语音错误在10次以下,有方音但不明显。扣3分、4分。“方音不明显”,指语音错误和语音缺陷数量少,不成系统。
三档,语音错误在10次以下,但方音较明显;或语音错误在10次-15次之间,有方音但不明显。扣5分、6分。“方音较明显”,指存在1-2类系统性语音缺陷或1类系统性错误。
四档,语音错误在10-15次之间,方音比较明显,扣7分、8分。“方音比较明显”,指存在2-3类系统性语音缺陷或2类系统性错误。
五档,语音错误超过15次,方音明显。扣9分、10分、11分。“方音明显”,指存在3-4类以上系统性缺陷或3类系统性错误。
六档,语音错误多,方音重。扣12分、13分、14分。“语音错误多”,指超过20次;“方音重”,指存在5类以上系统性缺陷或4类系统性错误。
2.词汇、语法规范程度,共10分。不规范指存在方言词汇(含语气词)、语法和错误词汇、语法两种情况,分三档:
一档:词汇、语法规范,不扣分。
二档:词汇、语法偶有不规范的情况,扣1分、2分。
三档:词汇、语法屡有不规范的情况,扣3分、4分。
也可量化计算,每出现一次扣0.5分。
3. 自然流畅程度,共5分,分三档:
一档:语言自然流畅,扣0分。
二档:语言基本流畅,口语化较差,有背稿子的现象,扣0.5分、1分。
三档:语言不连贯,语调生硬,扣2分、3分。
4.说话缺时扣分
缺时1-4秒不扣分。缺时5-20秒,扣1分;缺时21-40秒,扣2分;缺时41-60秒,扣3分;缺时61-80秒,扣4分;缺时81-100秒,扣5分;缺时101-120秒,扣6分;缺时121-140秒,扣8分;缺时141-149秒,扣15分;说话时间不足30秒(含30秒),计为零分。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普通话水平测试

2009年4月8日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