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院首届说课比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3-06-19浏览次数:502

各二级院部:

说课,是在教师备课的基础上,向同行和专家叙述教学设计及其依据的一种教学研究活动。说课能较好的体现教师的高职教育教学理念、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是训练教师综合能力的重要方法。同时,说课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和各级精品课程评审的重要活动及指标之一。

为促进我院教师现代高职教学理念的提升,强化教师教学设计能力培养,营造教学研究氛围,促进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创新,加强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提高教学质量,鼓励先进,经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首届说课比赛活动。

一、活动目的

1.通过说课活动,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使教师进一步树立现代高职教学理念,对教学备课、教学设计等有进一步的认识。

2.考察教师如何展现教学理念、对教学大纲和教材的熟悉程度、对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的设计能力、设计和应用教育技术及教学媒体的能力、教师的表达能力等。

3.通过说课评比,进一步推动我院教研活动,引导教研方法,提高教研成效,促进教师互相交流学习,互相帮助提高,特别是带动青年教师成长和进步。

二、比赛形式与时间:

本次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1.预赛阶段,以二级院、部为单位进行,各院部要成立预赛评审小组,组织本院部教师进行比赛。根据预赛结果,根据分配名额向学院推荐参加决赛教师名单。

2.决赛阶段,由教务处组织进行,决赛评委由教务处聘请。

3.预赛阶段时间为10月下旬至11月底,各院部要在1130前将活动结束并将推荐参加决赛选手的名单报教务处。决赛阶段时间为12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参赛对象

我院所有在职教师(含行政兼课)均可报名参加。

四、决赛名额分配

基础教学部:2人;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2人;

工商管理学院:2人;

计算机技术学院:1人;

烹饪学院:1人;

艺术学院:1人;

酒店工程学院:1人。

五、奖励办法

决赛设优秀组织奖2个;个人单项奖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6人。

优秀组织奖依据各二级院部预赛的组织效果而定(教师参赛率及参与率、比赛组织情况、比赛效果等);个人单项奖由决赛评委现场打分产生。

六、说课的基本要求

(一)说课的程序。包括说课和答辩两部分。参赛者说课时间为20分钟(第18分钟和20分钟计时员予以提示);评委答辩时间为5-10分钟。要有反映说课主要内容的PPT

(二)说课的内容。一般有三种:说课程、说章节、说课时。根据新版评估方案及省级以上精品课程评审对说课环节的要求,结合我院教学实际情况,本次比赛规定统一说课程整体教学设计。

参赛者在20分钟内说教学目标,说教材,说教法,说学法,说教学过程,说特色等环节,根据高职教育新理念,说而有理,说而有据,详细介绍各部分设计的原因和依据。重点要说清楚怎样做、为什么这样做。为了充分说明问题,可以结合具体教学案例举例说明某一项或某几项指标。具体内容及要求如下:

1.说课程性质与作用

主要说明为什么开设这门课、这门课在所在专业知识体系或能力素质结构中有什么意义和作用、如何定位、教学目标是什么的问题。简言之,就是指明本课程开设的依据。

   2.说教材和教学内容

主要说明选取哪本教材,为什么选取这本教材;确定什么样的教学内容,为什么确定这些教学内容。

说教材的选取。通过分析所选教材的编制目标、知能涵盖、适用特点等与课程性质、目标、特点的切合性,指明教材选择的依据。同时说明所选教材在同类教材中的优点与缺点。

说教学的内容。根据教育教学目标要求,对教材内容做出取舍和补充,形成课程教学内容体系。

3.说教学资源建设

主要说明,为了更好实现教学目标,已建设或打算建设怎样的教学资源,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

4.说学情

分析学生的认知基础及对学习内容的可接受性及可能产生的差异,如:学生学习的知识基础、技能基础和经验基础;学生心理特征、思维差异、学习习惯等对学习的影响。

5.说教学方法手段及作业布置

主要说明采取什么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为什么这样做的道理。要说出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积极思维、强化学生主动和自主学习意识、突出学生的能力培养、强化学生的技能培养的。还要说出教师在教学中是如何发挥主导作用。同时说该课时如何使用教具、学具或现代教育技术手段。

6.说考核方法

主要说明采取什么样的考核方法,为什么这样考的道理,含过程性考核。

7.说特色

说明本课程的优势和特色。

8.其它

教师教态自然、仪表端庄大方;话语清晰、流畅、语调适中,有感染力;按规定时间完成,不超时。

  各项具体要求见评分标准(附件)。

说课的方法及技巧可参照08年各高校精品课程说课视频。

七、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一:说课方法与技巧参考资料一
temp_08102709407078.doc

附件二:说课方法与技巧参考资料二
temp_08102709404498.doc

附件三:说课方法与技巧参考资料三
temp_08102709411360.doc

                                         教务处    

                                       2008-10-23    

附件: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说课评价指标

序号

指标

(项目)

指标内涵

总分

得分

1

说课程性质与作用

课程定位准确,目标符合专业培养要求,切合学生学习实际,能体现知识传授、技能训练及能力培养的相互统一。本课程能为所在专业提供有力支撑。

10

2

说教材和教学内容

选用先进、适合的教材,确保高质量教材进课堂;积极使用和参与编写与行业企业合作编写的工学结合特色教材。积极实施依据职业标准或工作过程与任务的课程内容改革;讲授内容要紧密结合当前市场需求、就业环境;要体现最新知识前沿;有关课程讲授内容要尽可能兼顾到职业资格鉴定内容;坚持理论够用、突出技能和应用能力培养的原则;教学内容能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15

3

说教学资源建设

教辅及参考资料充足;注重数字化资源建设,重视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共建;课件、案例、习题、实训实习项目、学习指南等教学相关资料齐全,符合课程设计要求,满足网络课程教学需要。

15

4

说学情

对学生学习的知识基础、技能基础和经验基础、学生心理特征、思维差异、学习习惯等有较好的了解。

10

5

说教学方法手段及作业布置

能根据教学目标中的知识、技能、素质、能力的培养要求及学生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注重素质教育和职业素养养成;注重能力培养;注意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培养;善于使用倡导的案例教学、探究式教学、项目教学法、任务驱动、工学交替、教学做一体等先进教学法;灵活运用案例分析、分组讨论、角色扮演、启发引导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实践,提高教、学效果;积极采用网络教学手段;实践教学方法手段先进;实施以真实工作任务为载体的教学方法;作业质量高,能调动学生课业学习积极性,能巩固、加深理解教学内容,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能够训练学生的综合能力。

20

6

说考核方法

注重考试方法改革,考核方式突出职业教育考试特色(强调实际操作技能和应用能力考核),具有较好的学生学习、能力培养引导性。

10

7

说特色

在教学内容的处理、教学方法和手段的选择、实践教学、学生管理、素质教育、教学资源建设、考核方法等某一或某几方面做法独特,优势明显,效果良好,值得推广。

10

8

其它

教师教态自然、仪表端庄大方;话语清晰、流畅、语调适中,有感染力;按规定时间完成,不超时;说课课件质量较高。

10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