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高职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3-06-19浏览次数:321

 

各二级院、部:

上周末(101112日),我院全体院领导和副科级以上干部集中开展了以学习“16号文件为主要内容的高职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活动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理清办学思路,树立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观、质量观、教育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我院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在教学层面深入开展高职教育思想观念学习与讨论活动。现将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习讨论内容

以教务处印发的《高职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学习材料》为主要学习讨论材料,也可根据本部门实际,有针对性地辅之以其它学习内容。

二、总体安排

整体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习讨论阶段(10月中旬-11月底)

大讨论活动以二级院部为单位组织进行,各部门负责人要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保证学习讨论时间。每周四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其余时间自学。

每次活动都要有学习讨论主题和重点发言,务必结合实际,切忌话题漫无边际、空洞无物。每次活动都要有活动记录。

      第二阶段:查改问题阶段(11月底-12月中旬)

结合学习讨论情况,依据我院教学质量工程十大抓手工作(见附件),认真分析和查找本部门和个人在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学名师建设、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和差距,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建设方案。

第三阶段:活动总结阶段(12月中旬-1月初)

各部门要在学习讨论和查改问题的基础上,对本次活动进行全面总结;教学一线的管理干部及本部门教师每人都要以书面形式提出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一旦被采用将对当事人给予适当的奖励。

四、要求

1.各部门和全体教职工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这次大讨论作为一次学习提高、统一思想的过程。

2.突出主题,把握重点。要紧紧围绕学院及本专业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改革、招生就业、思想政治工作等问题开展大讨论。

3.联系实际,注重成效。各部门要务求实效,把大讨论活动和日常教学管理及教学工作结合起来,边学、边查、边改,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大讨论达到预期效果。做到本部门本学期末教学工作要有成果,要有明显改进。

4.积极营造氛围,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各部门在每次活动后要认真总结,积累经验,及时将活动情况在校园网发布。教务处将围绕大讨论情况定期编写专题《教学简报》,将各部门好的做法及时总结、及时推广。

5.每次活动都要有考勤和记录,并注意保留图片资料,以备检查。学院将定期检查各部门学习、讨论情况。

    五、学习讨论参考题目

参见《高职教与思想观念大讨论学习材料》附录――参考提纲                                   

 

 

教务处     

OO八年十月十五日

 

 

附:我院教学质量工程十大抓手工作

1.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为主要手段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以任务驱动、项目导向、探究式教学、教学做一体为主要手段,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优势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

3.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

4.精品课程建设;

5.品牌特色专业建设;

6.校内外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

7.双师结构、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建设;

8.工学结合教材建设;

9.企业、学校、学生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10.社会服务能力建设。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