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的预通知

发布者:宋玉莉发布时间:2019-07-10浏览次数:274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广大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作用,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就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做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及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形成各类各门课程协同育人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向着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酒店业全科型职业教育品牌”继续前进。

二、活动目标 

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灵魂和主线,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达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打造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协同机制,使得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形成同心同向的育人格局。

三、参赛对象

全院专兼职教师

四、比赛方式及要求

请参赛教师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研学“课程思政”相关政策文件、理论观点、实践经验,以一个教学单元为单位(2—4节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要充分梳理课程里的德育元素,适当选择列入教学设计重要条目和课堂讲授的重要内容,需要重点阐明课程里包含的德育元素以及将其如何与课程教授的内容相结合。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整个教学设计中来,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五、比赛安排

学院组织专家,根据“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评委评审表打分,最终确定一、二、三等奖。

比赛时间:初定9月—10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其他事宜

1.本次教学设计比赛凡涉及到政治原则性错误和民族宗教工作不当言论和立场的老师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2.参赛教师请于9月10日前将教学方案设计电子稿(模板见附件2),以二级院部为单位,统一提交到教务处,纸质稿交至工商楼118刘大川老师处。

联系电话:86051528。


附件1: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编制指南.docx

附件2: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模板.docx

                             

                                         教务处

2019年7月10日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