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要求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1661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教育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高职教育特点,现将我院2019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有关事宜布置如下:

 一、认识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重要意义

 毕业设计(论文)是最后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是整个教学过程的总结,对学生所学起着检查、巩固和提高的作用,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实践环节。其目的是巩固和加强学生所学的基础课和专业课的知识,弥补教学过程中的某些薄弱环节,并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独立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从事科研的能力。

 各二级学院要充分重视这项工作。

 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步骤

 1.各二级学院成立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

 2.确定指导教师队伍

 各二级学院根据毕业生专业情况,对口安排毕业设计(论文)专业指导教师(1个指导老师指导学生数目不宜过多原则上不超过40人个别生师比较高的专业可适当放宽)。

 3.指导教师推荐论文题目

 指导教师根据我院学生的实际水平和专业特色,确定指导性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原则上每个指导老师在自己的指导方向内,向学生推荐的论文题目不少于5个,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特长来选择。同时学生也可自定题目,但须经指导教师批准。

 论文题目要体现立意新颖、专业针对性强、面向应用等特点。题目表述要具体、针对性强,避免题目过大或过空。提倡提出设计、开发、调查报告、实证研究等应用型设计(论文)题目。

 4.学生选题

1)学生自由选择指导教师和论文题目。

2)二级学院按照学生选报的指导教师情况,兼顾指导学生的数量限额确定每位教师具体指导的学生名单。

3)指导教师对自己指导的学生的选题进行调整,避免选题过于集中。

 5.论文开题

1)2019年1月4日前,指导教师应将毕业论文(设计)的步骤、格式、要求与方法给学生作详细指导,并给学生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见附件1)。

2)2019年1月17日前,各学院需报送《2019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表》(见附件3)。

 三、几点要求

 1.能采取“毕业设计”形式的,尽量采取“毕业设计”的形式。

 2.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主题要突出实际应用,要和顶岗实习的实际内容相结合,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为此,内容形式可以灵活采取“设计方案”、“论文”、“调查报告”(新生事物的调查报告、典型经验的调查报告、发现问题的调查报告、发展研究的调查报告)、“实证研究”、“研究报告”、“建设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计划书”等形式。

 3.学生毕业设计或论文的内容必须与所学专业一致,能够充分锻炼在校所学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4.指导教师在学生进行毕业设计(撰写论文)的整个过程中应发挥其主导作用,对学生全面负责。对论文的集中全面检查、指导不少于三次(比如:3月、4月、5月),每次均应留下学生原稿和教师的原始指导记录(填写三期指导记录表,见附件1)。在对学生进行普遍指导的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学生的特点和差异,给予个别指导。请各位指导老师加强指导;请各学院毕业设计、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加强过程考核。

 5.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查阶段分为初期检查、期中检查和答辩(评阅)三个阶段。论文工作的检查工作有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

 6.毕业设计(论文)经指导教师签字后,于2019年5月定稿。评阅、答辩阶段要求各二级学院成立专家评审(答辩)委员会,于2019年6月对本二级学院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评审、答辩。评定成绩分为优秀(10%)、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

 7.毕业设计(论文)评审完毕后,各二级学院将评审成绩及所有毕业设计(论文)收集整理,报教务处存档。

 8.  应用韩语专业毕业论文要求及模板见附件2。

咨询电话:22173

 

附件1: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要求及模板.zip

附件2:2019届应用韩语专业毕业论文要求及模板.zip

附件3:2019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表.xlsx

 

 

                                                                          教务处

                                                        2019年12月24日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