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章程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5-27浏览次数:1689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材建设,提高教材工作质量,充分发挥教材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经研究,学院成立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制订本章程。

一、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的组织原则

1.学院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是在主管教学院长领导下对全院教材工作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规划、组织、审议的决策机构,在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2. 学院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2名,委员若干名。主任委员由主管教学副院长担任,副主任委员由教务处处长担任。委员原则上由分管教学工作的二级学院院长(主任)、职能部门的领导担任。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办理日常工作。

3. 各二级学院(部)成立教材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院(部)的教材建设工作,组长由各院长(主任)担任,组员由本院(部)选拔副教授以上职称的相关专业老师担任。

4. 学院教材建设委员会委员每届任期三年。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成员在任期内,因健康、工作或其他原因必须更换人选时,由所在单位审批,并报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备案。

二、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的职责

1. 根据教学改革的要求,制订学院教材建设规划,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教材规划的实施。

2. 组织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的申报工作,承担主编院校职责,负责规划教材编写的管理。

3. 研究和掌握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的方向,负责向全院广大师生推荐国家级、省部级的获奖教材和优秀教材,收集各类教材编写、出版等方面的信息,审定学院各专业的教材编写规划和年度编写计划(包括校内自编自印、校外参编、合编的教材)。

4. 根据学科发展动态,对编写和使用的教材组织审查评定,并提出指导性意见。组织我院教材出版的评审、推荐工作,评选优秀教材和讲义。

5. 指导并组织各教学单位开展教材研究及国外教材的引进、研究与评价工作;总结交流教材建设经验。

6. 针对学院教材工作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制订相应的教材工作条例和规章制度。

三、各院(部)教材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

1. 贯彻和执行院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制定的各项方针和决议,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2. 负责研究、制订和实施本单位教材编写规划和年度编写计划,负责向学院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呈报本单位已列入编写计划并需送出版社出版的教材。

3. 审核每学期教师拟选用的教材,确保选用教材的质量。

4. 组织本单位教师开展教材研究、评价工作,预选和推荐本单位上报学院的优秀教材。

四、教材的级别及审批程序

1. 我院校本教材的编写由专业教师提出校本教材的编写计划,由各院(部)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报院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审议,审议通过后,列入自编教材,由教务处联系出版社出版发行。

2. 自印讲义、实验指导及实习指导书等,由任课教师提出编写计划,经教研室审定,本院(部)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提出使用计划,由教务处承印发行。

五、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制度

1. 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以会议方式开展教材指导工作。

2. 委员会根据需要召开或委托各二级院部教学建设工作委员会召开教材审稿会和评选会,全体委员会议一般每学期至少召开一至两次。委员会实行分工负责制,按其成员的专业特长分工负责检查和指导各院(部)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委员可按相近专业(学科)分成若干小组,讨论、研究相关专业范围内的教材规划、教材研究、教材质量评估等教材建设中的问题,并向委员会负责。

3. 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会议须二分之一以上委员出席始得举行。需要决议事项的会议,应当三分之二以上委员出席,并采取无记名投票、出席会议委员过半数通过的方式表决。

4. 本章程自颁布之日起执行。

附: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任:张志东
副主任:刁洪斌、宫恩龙

员:董瑞虎、国峰、姜瑞华、刘刚、刘迎华、宋玉莉、唐文君、王昌玉、王建明、王健、王文、王智明、衣文娟、詹荣菊、赵琪(按拼音顺序排序)

教务处

2014.05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