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扩大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2-26浏览次数:170

2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工作,提出创新职业教育模式,建立学分积累和转换制度,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

  人力资源部研究院劳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丽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职业教育实施市场化改革,将牵一发动全身,从根本上促进大学生就业问题解决,同时也将促进中国人力资源的加快开发。

  “这使得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强国’转变,各个教育市场将会产生巨大的变动。” 张丽宾说。

  截至2012年,全国普通高等院校中,本科1145所,高职专科1297所。2012年普通高等院校中本科毕业生303万,专科毕业生320万。这意味着,目前高职专科与本科,无论是学校数还是学生人数,基本平分天下。

  但是就业难的问题,却主要集中在本科学历应届毕业生。

  以中国社科院对2013年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为例,2013年全国应届毕业高校本科毕业生达699万人,其中重点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80.5%,普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77.7%,两者都大大低于高职专科毕业生91.9%的就业率。

  然而,尽管高职专科毕业生的就业率较高,但是在社会上却“低人一等”。最简单的例子是,如果一个高职专科的学生,要读重点大学的本科或者研究生,并无报考资格。高职学生上升通道狭窄使得普通居民家庭一般都倾向于子女报考本科院校,尤其是重点本科院校。

  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重点本科院校招生比例不到10%,但是人人都想上重点本科,即使未来招生比例再扩大,达到15%,仍解决不了就业问题。

2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确立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激发年轻人学习职业技能的积极性。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国家还将创新职业教育模式,扩大职业院校在专业设置和调整、人事管理、教师评聘、收入分配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建立学分积累和转换制度,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积极推进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

  “这样很多二本(一般本科院校)就不必要拼命向重点本科院校转型了,可以直接转向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将得到平等发展机会。”熊丙奇说。

  张丽宾表示,职业院校今后应该可以自己设专业、自己编教材,学校的老师也需要到大型企业接受培训,以便解决目前职业教育与实际社会需求不匹配的问题。政府需要更好地做好引导,促进职业人才的培养,让企业和企业人士愿意到职业高校授课。(编辑 肖欣欣 李关云)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