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课堂上体验“职业化”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4-03浏览次数:228

上海高职改变以学校和课堂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师深入行业企业一线“取经”,实施情景式案例式教学


   几天前,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水晶石数字艺术学院学生王贤波、张凤娇经过层层筛选,获得到北京水晶石公司总部直接参与伦敦奥运会吉祥物动画项目制作的资格。学生在校期间就到企业里去零距离体验“职业化”,这在高职院校已经越来越频繁。
  不光是学生,老师也要到行业一线去。不久前,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青年教师刘于皛,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新华医院临床实践,她将根据临床设计情景案例,带回到自己的课堂上。
  近十年来,一批老牌高职院校升为本科,高等职业教育如何提高吸引力?“改”——贴近行业、企业一线对职业能力的需求,改变原先以学校和课堂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上海高职敢于突破原有制度窠臼,在全国高职中开风气之先。

打破原有师资框架
  “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的关键在教师,没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郑万新说。该校总结过,曾经师资队伍和教学工作存在“四多四少”的突出问题:教书本的多,懂实战的少;闭门造车多,公安实践少;纸上谈兵多,实战训练少;兼职客串多,长期合作少。
  2002年,公安高专开始面向全局选教官,23名来自公安实战单位的民警“过关斩将”,成了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的首批“专职教官”;随后,一批批能战会教的基层民警陆续走进学校,开始为期三年的教学工作……这就是在全国率先推行的教官制。
  做了30多年公安预审、监管工作之后,2006年,韩文奎竞聘到上海公安高专当教官,创办了全国公安院校的首个监管专业警。韩文奎和他的教学团队,一年里总有一半时间在到处跑,一听说哪里“出事”,而这件事可能有用作教学案例的价值,他们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第一现场,了解来龙去脉,反馈课堂教学。
  教官制的推行,改变了过去师资来源单一的状况,打破了“经院式”、“书斋式”办学中形成的师资结构,让来自行业的行家里手成为职业院校师资的主体,他们的加盟带动了学校教学观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全面更新。目前,该校专职教官已占专业师资总数的77.5%。2011年起,公安部委托该校每年为全国公安院校培训300-500名骨干师资。
  【数字】未来,上海高职院校教师学历达标率达到100%,“双师”素质专任教师比例达到80%以上,企业兼职教师上专业课比例达到40%以上。

“剧本式”教学联系实际
  在一个康复训练的模拟场景里,在校护生扮演病人和护士,“护士”搀扶“病人”走楼梯。上海医药高专实训中心主任周丽君介绍说,这种“剧本式”培养模式,还原了现实的护理场景,护士应该如何搀扶,而病人又是怎样的感受,学生们有了切身的体会。
  老师们因此有了根据一线需要“写剧本”的任务。上海医药高专规定教师任职三年内需完成6个月的行业、企业一线岗位的实践活动。“免疫检测技术、生物标本样本库、分子诊断技术……”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行业实践后,检验系杨丽君老师对学习到的新技术如数家珍。药学系学科带头人周淑琴和9名专任教师根据学生的就业方向,兵分几路,前往制药厂、药店、医院药剂科等“取经”两个月,他们有的为编写教材找到了专家共同“参谋”;有的将原有的专业知识与医院药房的实际工作一一对应起来,增加了知识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在公安高专,治安管理、社区警务、巡逻警务、交通管理、特警等5个重点建设专业,对原教学课程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瞄准公安工作岗位上最常用、最基本、最重要、最实用的核心能力,在此基础上,学校推出了深受学员欢迎的“小班化”、“情景式”、“案例式”教学。交通管理专业围绕上海交通管理警察的核心能力,实施了“实地、实兵、实景”的"“三实”教学法,并将考场设置到马路口,出现了“条条马路查隐患、十字路口设考场”的教学场景。
  医药高专还联合20余名外籍教师,组成“多元化”国际护理教学团队,引入国外大学课程15门和原版教材30本,编写涵盖所有护理核心课程的专业双语教材9本,该专业毕业生参加“美国国家注册护士执照考试”的通过率甚至超过美国本土院校。
  【数字】“十二五”期间,上海决定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技术服务(或社会服务)四方面推进上海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建设。目前,全市38所高职高专院校的164个专业精心编制了重点专业建设路线图,共提出3617个具体建设项目,设立了4498个监测点。

与企业行业深度融合
  工业设计专业在上海工艺美院原本是一个几乎被边缘化的非重点专业,2009年9月,学院和全球最大华人设计公司台湾浩汉产品设计有限公司开始合作,聘请台湾设计师任专业带头人,引进企业设计师任工作室首席,重组教学团队。
  “我们先是对国内工业设计企业人才需求与高职类院校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分类研究,划分出企业设计流程的四个环节,提取出对应的四个专业核心能力。”工艺美院常务副校长潘家俊告诉记者,由此,设计了7个专业能力模块、2个专题设计模块和1个人文素质模块,每个模块都将编撰“学习项目包”,将企业设计流程转化为专业教学流程,使教育教学以设计过程为载体进行。
  上海工艺美院引入知名企业品牌,创立了WPP学院市场营销传播学院和水晶石数码艺术学院,悄然进行了一场试验。来自英、美、新加坡的创意总监给学生上课,学习的过程是仿真办公室里真实的作业环境,有个人创作还有团队小组演练,学习如何在团队中分工支持及处理冲突。
  在上海工艺美院WPP市场营销传播学院,学生每周都要在讲台上说明自己习作的设计想法。“创意人,必须要有勇气说服一个没有办法证实的想法。”智威汤逊北亚区首席执行官唐锐涛对学生传达这样一句忠告。
  一流企业的介入,促进了校企深度融合机制的形成。为高职教育引入具有国际水平的教学标准;通过体制内和体制外同时办学,“倒逼”校内其他专业进行改革。
  【数字】上海独立设置高职院校,校均合作企业数量达到38家,独立设置高职院校合作企业订单培养近9000人。校企共同开发课程611门,共同开发教材242本。独立设置高职院校中,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应届毕业生比例达69%。 本报首席记者 李雪林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