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式一体化教学:破解高职教学质量提高难题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4-08浏览次数:109

   虽然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已有20多年的办学历史,但现在多数高职院校还沿用着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做”不能有机结合,培养的学生理论与实践脱节、动手能力差。学生还在被动学习,“以学生为主体”还只是口号和愿望。这也导致了高职学生的“厌学现象”,而且“厌学现象”越来越普遍。

  “自主式一体化教学”模式是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在教学中探索并不断完善的一种简单、务实、高效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的实质是在一体化教学的过程中融入了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元素。其中的一体化教学培养了学生的社会适用性,而自主学习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两者的有机结合,确保了学生走向社会后的适用性和持续发展能力。

  “一体化教学”在我国中高职教学中已被广泛采用,它的内涵是在教中做、做中学,做是核心。实施一体化教学,课程设置要从以理论思维为主,变为以能力训练为主;课程内容从以知识、概念、定律、逻辑推导为载体,变成以完成项目任务为载体;授课方式从以教师讲解为主、学生被动听讲,变为教师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操作、积极探索新知;课程评价从老师讲好为准,变为以学生学好为准。

  “自主学习”的设计思路,是在整体设计的训练目标框架内给学生一定的自主学习空间,即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学习内容、自主分配学习时间、自主选择学习方法、自主申请参加考核。

  “自主管理”的内涵是广义的个人行为素质的自主培养,包括在法律允许范围内生活、学习和工作,培养自主调整心态的能力、辨别真假是非的能力等。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使他们在走向社会前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是完成高职教育“高素质”培养目标的需要。

  实施“自主式一体化教学”,需要按照课程整体设计的构成要素对课程进行重新设计。第一步要了解职业能力需求,包括为完成职业任务所需要的职业操作技能和其他技能。第二步要根据职业能力需求来制定职业能力目标,并转换成课程教学目标。第三步要确定能力训练项目,由学生在教学中来完成。第四步是准备职业活动素材,包括符合职业活动实际的情景、工具、设备、材料等。第五步是实现“教、学、做”一体化,是指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行为、知识传授和职业能力训练相互交融。第六步是学生自主学习,包括知识目标的学习、能力目标的学习(训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第七步是形成性考核,指学生学习成绩的考核。考核将平时项目考核和期末综合评价相结合,项目考核包括三个部分:技能操作、知识答辩和笔试(学习报告);期末综合评价包括:项目完成成绩、学习态度、综合素质和考勤。

  实施“自主式一体化教学”后,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明显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也明显提高。学生对这种教学模式的满意率达98%以上,比传统教学模式满意率提高了40%以上。这种教学模式有效地提高了后进学生的学习成绩,促进了学院整体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海鹏洲 作者系广东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主任)

   《中国教育报》2013年12月31日第5版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