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4-08浏览次数:1771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2010—2012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02年,其前身是原山东省青岛商业学校、山东省饮食服务技工学校,两校合署办学,创立于1945年,有着近70年的办学历史。2002年获批为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国内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酒店管理学院。

一、专业建设现状

(一)专业规模

我院现有高职专业42个,涵盖旅游与酒店、餐饮、财经、信息工程技术、艺术传媒、土建工程等六大专业群,其中省级示范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4个,院级品牌特色专业10个,院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8个。学院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灵活调整专业布局,经过几年建设,初步形成了以旅游酒店管理类专业为核心,辐射餐饮服务、烹饪工艺、会展策划、工艺品设计、酒店财务管理、酒店艺术装潢、酒店信息技术等相关产业领域的专业布局,专业设置契合旅游酒店相关产业的岗位需要,整个专业结构体系趋于合理。

(二)专业建设条件

1. 师资队伍现状

学院现有教职工560人,专任教师高级职称比例达到22%,青年教师中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及以上学位比例达到51%,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中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75%。学院现有国家级、省市优秀教师36名,国家级烹饪大师29名,中国烹饪名师8名,享受政府津贴的优秀教师15名,省市烹饪大师47名,省市级面点、烹饪等技能状元9名,国家级评委36名。

2. 实践教学设施

学院建有山东省现代服务业实训基地,包括酒店管理综合实训中心、烹饪综合实训中心、凤凰窑旅游工艺品制作工作室、顺丰速递工作室、青软工作室等校内实训基地39个,与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山东世贸中心、香格里拉大饭店、济南索菲特银座大饭店、北京饭店等300多家单位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了300余个稳定的校外实训、就业基地。学院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为3887.64万元,按现有学生规模计算,生均3424.90元。

二、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主动适应国家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需要以及《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0-2015年)》的规划方向,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突出专业特色。以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为核心,以专业基本建设为基础,以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专业建设,实现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二)专业建设原则

1. 总体原则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和省教育厅关于专业结构调整的有关意见,遵循高职教育教学规律,围绕学院定位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结合山东省建设职教大省的需要,围绕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合理设置并调整优化专业结构。认真对就业市场的调查研究,结合学院实际,充分发挥优势,注重培育特色,积极树立品牌。巩固调整改造传统专业,大力发展与扶植新兴专业。以重点专业建设为指导,加强专业基本条件建设和内涵建设,力争经过3年努力,形成一个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特色鲜明,能适应学院规模发展的专业框架,构建能够既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又具有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专业建设体系,为社会培养适用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2. 专业设置与调整的基本原则

1)将专业调研作为全院的专业设置与调整的根本依据。

立足区域,根据区域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需要,结合专业调研和论证,对相应专业布局进行精细化调整:不合适的专业要逐步淘汰,专业发展方向不准确的要改方向;要及时新上一些契合区域经济调整、有较大人才需求的新兴专业和交叉专业。

2)确保重点,优先发展社会急需的、关系学院长远发展的专业。

——围绕青岛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优先发展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烹饪工艺与营养、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会展策划与管理、物流管理、会计与审计等产业链发展需要的传统专业和特色专业,进一步巩固优势,强化特色,做出品牌。

——重视发展直接为地方经济服务、适应劳动力市场变化的专业,重视与新兴产业相结合的专业。

——合理规划专业布局,围绕学院的优势与特色专业,形成专业间的相互支撑与依托,形成特色鲜明、结构合理、产学紧密结合的专业群,促进学院教学的有序、快速的发展。

3)突出效益,积极发展市场竞争力强、就业形势好的专业,同时注重学院的办学效益和可持续发展。

4)培育特色,稳步发展具有地区特色、行业特色与学院特色的品牌专业。

三、专业建设目标

(一)专业发展的总体格局

学院现有专业分布格局:见附表一。

在深入分析学院现有的专业分布情况和学院发展定位的基础上,确定学院未来专业发展的总体方向:

1. 对现有专业进一步整合优化,明确方向,更贴近于区域经济的发展要求,使总体格局趋于合理。

信息技术类专业要向软件服务外包方向转移,考虑纳入物联网、太阳能清洁能源等相关新专业方向;

语言类专业要与专业紧密结合,如韩语、日语专业应突出应用性和指向性,重点向旅游、酒店等服务业方向发展;

会计、物流等专业要发挥青岛区域优势,逐步向服务外包方向发展;市场营销等专业要与行业紧密结合发展;

酒店、烹饪、旅游、会展等专业要结合区域文化和区域优势,首先依托于区域内部的行业发展,而后辐射拓展;

艺术类专业要加强专业调研,找准专业发展方向。如旅游工艺品专业应由陶艺、小手工制品制作向结合青岛山、海特色文化的饰品制作方向发展,形成特色优势。

2. 围绕大服务业的产业内涵,突出龙头专业的优势地位,发挥带动和牵引效应,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产学结合的专业群,形成核心竞争力。

加强酒店管理、旅游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烹饪工艺与营养、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等专业的交叉融合,实现师资的交叉融合、教学资源的交叉融合以及就业的交叉融合,巩固酒店管理等龙头专业的优势地位,并积极发挥带动效应,使酒店工程、应用日语、应用韩语、营销与管理、商务英语等方向宽泛的专业实现靠拢发展,聚焦大服务业的发展需要和地方经济的人才需求,打造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

3. 延伸专业领域,深化专业内涵,更新建设思路,形成先进的教学体系。

深度挖掘专业内涵,将行业剖析和专业剖析相结合,采用工学结合、任务驱动、顶岗实习、订单培养、柔性实践教学、教学做一体化等先进的教学模式,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材建设、教学资源库建设、评价体系、实习实训等一系列方面结合专业特点和特色进行大胆改革,同时积极发挥优势专业和优秀专业的示范作用,形成系统化、职业能力导向的教学体系。

(二)专业发展规模

2012年,学院专业总数基本控制在40个左右,全日制高职在校生规模保持在12000人左右,基本形成旅游类和餐饮类(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烹饪工艺与营养、会展等专业)为主,财经类(会计、物流、营销、金融等专业)、信息技术类(网络、软件、多媒体等专业)、艺术类(旅游工艺品设计、艺术设计、广告设计等专业)为支撑的专业格局。

(三)专业发展目标

在现有规模基础上精细化发展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烹饪工艺与营养等优势突出、产学紧密合作的专业群核心专业,努力打造学院优质品牌专业;适当扩大旅游工艺品设计、会展策划与管理等特色鲜明、校企融合度高的专业的规模,形成品牌势能;努力做强财经类、艺术类、信息技术类等相关专业,均衡专业发展,形成品牌合力。

2012年建成20个院级品牌特色专业,15个教学改革试点专业以及8个省级特色专业。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一览表

专业类型

2010

2011

2012

合计

调整专业(个)

3

3

3

9

招生专业(个)

35

36

38

-

院级品牌(个)

10

5

5

20

院级教改(个)

8

4

3

15

省级特色(个)

4

2

2

8

四、特色专业建设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一)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和布局结构,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专业建设是学校教学工作主动灵活地适应社会需求,构建服务型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立足于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纲要,按照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实际要求,及时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专业设置要处理好社会需求的多样性,可变性与学院教学工作相对稳定性关系。

各二级学院要根据现有专业及条件确定专业的发展方向,努力形成以龙头专业带动相关专业的专业群,拓展边缘专业,形成独特的专业体系及专业特色。

(二)深化校企合作,探索建立互利共赢的体制机制,形成双主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按照高职教育的最新理念,以就业为导向,以专业核心能力的培养为目标,深化校企合作,调动和发挥企业在合作中的主动性和社会责任主体意识,探索建立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加强学习过程跟踪评价、引入企业评价、鼓励参加职业技能大赛等方式,建立教学质量的多元化评价体系;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并实现教学资源、行业资源的共建、共享;推进订单培养模式的实施,逐步推广到所有实践型较强的专业,提高订单课程、培训体系、评价体系、跟进管理的质量和效果;提高产学融合度,加强专业的社会服务能力,有能力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职业能力鉴定。

(三)构建职业能力导向下的实践教学一体化专业课程体系,大力推进精品课程建设工程

课程体系建设是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根据专业核心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求,建立科学的专业课程体系,按照突出应用性、实践性更新教学内容,增强实践能力的原则重组课程结构,加强专业课程体系的建设。以塑造职业能力为导向,基于工作过程将每门专业课程进行深度剖析,分解工作任务,设计学习情境,同时注重课程间的衔接,使先导课程、后续课程之间的过渡紧扣学生职业能力生涯规划的脉络。

专业课程要及时吸收行业前沿理论;设计和讲授的过程中要使素质教育和人文教育贯穿始终。同时开展与各有关课程配套的教材建设工作,积极开发校企合作教材和双语教材。

加强柔性实践教学模式,将实践运作有机融合于理论教学之中,探索应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将现场教学、实境教学、项目教学等先进的高职教育手段,建立起教学实践一体化的专业课程体系。

继续推进省级精品课程和校级精品课程工程,这是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证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我院目前拥有7门省级精品课、3门教指委精品课和21门校级精品课。学院为进一步加强精品课程建设,从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条件,教材建设和经费投入等方面都实行了倾斜政策,并以此带动全院课程建设。

下一步要加快精品课程建设步伐,到2012年院级精品课程总数要求达到80门,省级精品课程11门,教育部教指委精品课程20门。加强精品课程的内涵建设,实现精品课程的教案、大纲、习题、实验、参考资料、教学录像等教学资源上网开放。加大精品课程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精品课程在提高教学质量中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四)大力建设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国际化双师型教师队伍

双师型教师队伍是高职院校发展的至关重要的因素,是提高办学水平,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规划建立专兼职教师比例合理;学缘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国内外师资比例合理;双师资格最优化的,素质过硬的专业教师队伍。

采用培养和引进的方法。首先,以专业带头人为龙头,以骨干教师为主体,依托于企业和行业协会,打造双师型队伍,经过3年建设,使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师比例达到90%;第二,在此基础上优化和提升双师结构,使教师成为教育教学、企业管理、专业培训的多面手,并以此带动企业兼职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第三,提高行业专家和学术专家的比例和参与度,使其对专业建设起指导作用;第四,吸引企业管理层和能工巧匠走进课堂,建设激励机制,形成兼职教师库,经过3年的引导和培养,使兼职教师承担的专业课程比例达到50%;第五,逐步引入外籍师资,聘请国际职业经理人或者与国际院校合作互换师资,打造国际化的教师队伍。最终形成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国际化双师型教师队伍。

(五)继续深化中外合作办学,提高国际化水平和办学质量

按照国际化学校、国家化教师、国际化学生的国际化战略,在稳定学院现有与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院校和企业合作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国外较为成熟的专业进行合作办学,打造宽口径、深内涵、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模式,适应经济全球化要求。

通过互换学生、教师互访、教学资源共享、跨国实训实习等途径引入国外先进的专业建设理念与方法,同时加大教师出国培训和进修的力度,使教师、学生能够在国际化视野的环境中,适应行业中多文化、高跨度的工作与学习环境,提高国际化水平和办学质量。

(六)积极推进教学改革

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改进教学方法,推行模块化、案例式、项目式、职业能力导向下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资源,改革教学手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促进学生的持续发展。改革考核方式,以能力考核、素质考核为中心,采取多种考核形式,注重过程考核,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实现分阶段的灵活多样的教学组织形式,将教学活动和企业的生产过程紧密结合,校企合作共同完成教学任务。

(七)加大特色教材建设力度,提高教材质量

教材是教学内容的主要载体。在严格选用国家优秀教材和教育部推荐的高职高专规划教材基础上,积极鼓励双师型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开发和编写反映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具有高等职业教育特色的教材或讲义。

加强教材选用与特色教材建设工作。教材建设做到编、选并重,优先选用特色鲜明的高质量的高职高专教材,避免低水平重复编写。要求各专业必须在认真讨论的基础上确定课程教材的选用。鼓励广大教师在比较分析现有教材的基础上,充分吸取高职院校在探索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和教材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鼓励编写特色教材,注重解决现有教材的不足,满足培养方案的需要,确保学院教材的总体优化。

近年来我院教师主编(或副主编)出版教材20多种,计划到2012年,力争校本教材达40种,主编(或副主编)的省级规划教材20种。

五、专业建设规划实施

1. 加强对专业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专业建设领导小组(或教学工作委员会兼),建立目标责任制度,强化对专业建设的宏观指导,各二级学院制订详细专业建设规划,各专业制订本专业建设实施计划和具体目标。

2. 加强对专业建设的投入,包括硬件投入与软件投入,特别是专项建设经费的投入和相关政策的配套。专业建设的投入包括教学资源库、实习实训基地、教学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同时包括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专业教学改革与建设投入。

3. 强化专业带头人和双师队伍建设,加强双师型、国际化教师队伍的培养力度。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形成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

4. 建立专业建设的评估与检查制度,特别是重点专业、新专业建设的检查评估制度。配套相应的激励措施,形成有效的竞争机制。

附表一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20109月高职专科专业设置情况表

二级学院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大类

专业小类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酒店管理

640106

旅游

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

640101

旅游

旅游管理

应用韩语

660107

文化教育

语言文化

应用日语

660103

文化教育

语言文化

会展策划与管理

640107

旅游

旅游管理

景区开发与管理

640105

旅游

旅游管理

体育服务与管理

660305

文化教育

体育

旅游英语

660109

文化教育

语言文化

工商管理学院

金融管理与实务

620103

财经

财政金融

财务管理

620201

财经

财务会计

会计与审计

620206

财经

财务会计

国际贸易实务

620304

财经

经济贸易

营销与策划

620403

财经

市场营销

连锁经营管理

620504

财经

工商管理

物流管理

620505

财经

工商管理

商务英语

660108

文化教育

语言文化

报关与国际货运

520605

交通运输

港口运输

酒店工程学院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酒店设备管理)

560401

土建

建筑设备

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

560404

土建

建筑设备

建筑工程管理

560501

土建

工程管理

建筑工程管理(酒店工程管理

560501

土建

工程管理

工程造价

560502

土建

工程管理

房地产经营与估价

560701

土建

房地产

物业管理

560702

土建

房地产

信息工程技术学院

计算机应用技术

590101

电子信息

计算机

计算机网络技术

590102

电子信息

计算机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

590103

电子信息

计算机

软件技术

590108

电子信息

计算机

通信技术

590301

电子信息

通信

电子商务

620405

财经

市场营销

烹饪学院

餐饮管理与服务

640201

旅游

餐饮管理与服务

烹饪工艺与营养

640202

旅游

餐饮管理与服务

烹饪工艺与营养(中西面点

640202

旅游

餐饮管理与服务

营养与配餐(鲁)

610309

轻纺食品

食品

西餐工艺(鲁)

640221

旅游

餐饮管理与服务

食品营养与检测

610302

轻纺食品

食品

艺术学院

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表演)

670101

艺术设计传媒

艺术设计

艺术设计(酒店装潢设计)

670101

艺术设计传媒

艺术设计

艺术设计(影像设计

670101

艺术设计传媒

艺术设计

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

670111

艺术设计传媒

艺术设计

广告设计与制作

670112

艺术设计传媒

艺术设计

环境艺术设计

560105

土建

建筑设计

合计

42个专业

――

8大类

18小类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