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实验)教学管理规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4-08浏览次数:413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实验)教学管理规定

(修订稿)

实训(实验)教学是指独立设课的实训(实验)课和理论课中的实训(实验)环节,是实现高职培养目标的主体教学之一,也是高职教育办出成效、办出特色的关键。实训(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是高职教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实训(实验)教学要与理论课教学相辅相成,必须贯彻科学性与思想性相统一,理论联系实际等教学原则。

为了建立正常的实训(实验)教学秩序,实现实训(实验)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实训(实验)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特制定本规定。

一、实训(实验)教学的计划管理

1. 实训(实验)课开课前要有完备的、符合要求的实训(实验)教学大纲。实训(实验)教学大纲是指导实训(实验)教学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必须根据教学文件和课程的基本要求制定。实训(实验)教学工作必须严格按照实训(实验)教学大纲进行,以保证实训(实验)教学秩序的稳定和实训(实验)教学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

《实训(实验)教学大纲》是进行实训(实验)教学的指导性文件,要对本课程实训(实验)教学总的目的、任务、要求,学时分配,教学方式,考试和评分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各门实训(实验)课都应有实训(实验)教学大纲,没有大纲不能开课。未独立开设的实验课,其《实训(实验)教学大纲》作为课程教学大纲的子大纲附于教学大纲之中。

实训(实验)教学大纲须经教研室、二级院部院长(主任)双重审查后报教务处批准备案。经批准的实训(实验)教学大纲为法定文件,任何部门、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变动,应维护实训(实验)教学大纲的严肃性。各有关部门必须认真组织实施,保证实训(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

2. 实训(实验)教学必须要有实训(实验)教材或自编的实训(实验)指导书。实训(实验)教材或实训(实验)指导书应符合并满足实训(实验)教学大纲的要求,

3. 实训(实验)教学必须在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或指导书、教学进度表、课程教学设计、学期授课计划等教学文件规定的指导下进行,杜绝实训(实验)教学的随意性。

4. 单独设实训(实验)课的课程,应在教学计划中明确规定实训(实验)教学的总学时数。不单独设实验课的课程,应在教学计划中明确规定该课程实训(实验)教学所占学时数,教学计划制订后,必须严格按计划执行。

二、实训(实验)教学过程与质量管理

1. 实训(实验)教学要严格按照实训(实验)教学大纲的规定进行,不得随意改变学时或减少,变更实训(实验)项目。

2. 教研室应根据教学计划和实训(实验)教学大纲的要求编写实训(实验)教材(讲义)或实训(实验)指导书。指导书应包括实训(实验)名称、目的、要求、内容、学时、实训(实验)设施、实训(实验)步骤和方法、实训(实验)注意事项、实训(实验)预习要求、实训(实验)报告要求、考核标准等,实训(实验)指导书应随教学计划和实训(实验)教学大纲的变化随时作相应修订。

3. 实训(实验)教学人员要按照实训(实验)教学大纲和实训(实验)指导书认真备课,写出指导实训(实验)教案。每次实训(实验)课之前,实训(实验)指导人员和管理人员要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4. 学生第一次上实训(实验)课,由实训(实验)指导人员负责宣讲学生实训(实验)守则及实训(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对破坏规章制度、违反操作规程或不听指导的学生,指导人员有权停止其实训(实验)。

5. 每完成一项实训(实验)课,指导教师均应指导学生认真填写《实训(验)报告》,并认真批阅,对不合格的要根据具体情况要求学生重做实训(实验)或重写实训(实验)报告。

6. 实训(实验)结束后,实训(实验)指导人员要认真检查、整理实训(实验)设备,如有损坏、丢失,要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调查,了解设备丢失、损坏原因,根据有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及时报主管部门。

7. 实训(实验)教学质量检查是学校实训(实验)教学管理经常性和重要性工作,提高实训(实验)教学质量是实训(实验)教学检查的根本目的。进行实训(实验)教学检查是为了深入了解实训(实验)教学情况,巩固成绩、找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总结经验、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及时改进实训(实验)教学工作,不断提高实训(实验)教学质量,确保教学计划和实训(实验)教学大纲的正确实施。实训(实验)教学检查主要是对实训(实验)教学过程的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的组织实施情况、实训(实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及实训(实验)课堂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

学院各级领导都应该重视实训(实验)教学检查,包括院领导、教务处领导及各二级院部领导、教学管理人员、教研室、等都要经常深入实训(实验)教学第一线,通过听课、检查、抽测学生操作能力、检查学生实训(实验)报告完成情况、广泛听取意见等方式、方法了解和检查各门实训(实验)课的的教学质量,及时反映和解决实训(实验)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并做好文字记载。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