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课程评估方案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4-08浏览次数:542

优秀课程评估指标体系标准及内涵

一级指标

二级

指标

分值

  课 程  标  准

评估等级

a

b

c

d

1)师资队伍

1-1

队伍建设

10

有较高水平的课程负责人。教学研究与科研成果在院内处于领先地位。建立了适应课程建设要求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措施得力,效果明显。

2

2-1

教材

4

选用统编教材或自行编写的优秀教材,

符合课程教学要求。

2-2

教材建设

5

建立了符合课程要求的教材建设规划,措施得力,效果明显。已编辑出版相应教材或教学参考书,并投入使用。

2-3

配套教材、图书及课件

3

有与课程相配套的教学和学生用参考书。教学课件齐全、规范,使用效果好。

2-4

实践教学条件

6

建立了符合课程要求的实践教学基地(包括校内、外实践、实训基地)。实践基地的利用率高。有符合实验、实训要求的实验、实训指导书。

2-5

多媒体教学设施及利用

6

多媒体教学设施齐全。课程内容基本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利用率高。

3-1

课程目标教学大纲

6

课程培养目标明确科学、合理,符合我院学生实际。教学大纲标准明确、可行。

3-2

课程改革

6

有明确、可行的课程改革方案,改革思路明确,符合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目标,措施得力。有课程改革计划、总结。

3-3

课程内容

8

教学内容新颖,及时把最新的知识引入课程。内容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课程内容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

3-4

实践教学环节

6

设计出的各类实践活动能很好地满足培养目标。实践教学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己有显著成效。各类实践、实训内容能够按要求开设,效果好。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课 程  标  准

评估等级

a

b

c

d

4)教学方法与手段

4-1

教学方法

8

灵活运用多种先进的教学方法,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的知识能力得到协调发展。在某一教学环节改革中有明显特色,效果显著.

4-2

教学手段

8

课程任课教师有较强的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开发与制作能力。有系统的高质量多媒体教学软件,更新快,利用率高。

4-3

考试改革

6

实行教考分离,建立了完备的试题库,试题质量高,成绩呈正态分布。积极进行考试内容、方法改革,有计划、有措施,效果明显。注重学生职业技能考核,有职业技能考核目标、要求,学生参与率高。一次合格率达90%以上。

5

5-1

教学文件与档案管理

5

有符合教学要求的完备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师的学期教学计划、总结、课程进度表、考勤表齐全、规范。教师业务档案规范齐全。课程建设规划、措施、年度发展规划、计划总结齐全,可行。学生成绩记载准确、规范,试卷评分、合分准确,试卷保存完整。

5-2

质量控制

6

有规范的课程管理办法。各教学环节(包括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考试考核)有明确的质量标准。

6)教学效果

6-1

教学质量

7

在规定的计划课时内按时完成教学任务。

学生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得到了全面提高。

各教学环节(包括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考试考核)按要求进行,效果明显。教师能做到教书育人。 

7)特色

课程教学对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能够起到重要的作用。有较深远的影响力,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课程有创新点。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