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精品课程建设与评选办法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4-08浏览次数:464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精品课程建设与评选办法

(修订稿)

为了进一步落实教学的中心地位,深入开展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建设优质教学资源,改善我院教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充分调动我院广大教师投入课程建设的积极性,特制定学院精品课程评选办法。

一、院级精品课程建设的基本要求

院级精品课程是指能以现代教育思想、教学观念为指导,课程服务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明确,措施得力;教学过程切合本专业特点,符合教学规律;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注重学生应用知识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学条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建设工作规范,并能积极从事教学改革和研究,不断有所创新,教学效果比较显著的课程。精品课程应能对全院的课程体系建设、课程教学改革起示范作用。

二、院级精品课程的评价标准

(一)在教学条件方面

1. 近两年的教学文件齐全、规范。课程教学大纲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

2. 采用的教材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能选用教育部统编优秀教材或自编的正式出版的、适合教学使用的教材。

3. 积累了一定数量的符合教学大纲、教学基本要求的教学参考资料及课程改革研究的动态资料。

4. 实验实训室面积、设备、实习场所及教学辅助设施能满足教学需要。

5. 有符合课程评价要求的考试大纲和试题(卷)库。

(二)在教学内容方面

教学内容能够体现当代经济及社会、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注重课程教学内容的优化。正确处理好知识传授与学生职业能力的形成、综合素质的提高之间的关系。有利于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创新能力。

(三)在教学方法和手段方面

1. 教学方法能体现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培养学生独立学习能力、职业能力和创新精神,因材施教的思想。积极采用任务驱动、项目教学、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等先进教学方法,有利于学生自学能力和独立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个性和综合素质协调发展,且实际效果好。

2. 课程组教师能利用现有的多媒体设备,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展教学活动,运用多媒体设备上课时数占课程总学时的80%以上,且效果好。

(四)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1. 课程组教师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比较合理,符合高职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的基本要求。

2. 教学研究水平较高。近两年人均在省级及以上期刊公开发表教研论文1篇以上,或课程组中获得院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

3. 课程组有详尽的师资培训近期计划与师资队伍建设长远规划。课程组教师政治、业务素质的提高有规划、有措施,且执行效果好。

(五)在教学管理方面

1. 有详尽的课程建设计划、具体的措施,且执行情况好。

2. 按学院要求,严格教学过程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

3. 教学档案完整、规范(近两年的教学文件;教案、试卷、考试质量分析、教学检查、总结、考评资料;教学实习实训、教学实验等教学活动记录;教研教改立项研究以及成果资料等)。

4. 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有措施,且执行效果好。对学生实践教学环节成绩的评定,建立了一套科学的评定办法和考试质量分析制度。

(六)在教学改革与研究方面

1. 有计划地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活动有主题、有内容、有实效。记录详细且保存完整;课程教学改革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果。

2. 近两年有院级及以上教研教改课题,课程组有1/2以上的教师参与了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

(七)在教学效果方面

1. 80%以上教师课堂教学工作规范,教学质量评估优良,考试试题质量符合教学大纲、考试大纲要求。

2. 教书育人,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学生学习成绩呈正态分布,且学生成绩合格率在80%以上。

3. 大多数学生对本课程的大多数教师的教学效果表示满意,学生对本课程的满意度达80%以上。

三、申报材料

1.《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精品课程申报表》。

2.根据精品课程评价指标体系撰写的课程总结,并给出自评分数。课程总结应包括:(1)课程简介;(2)根据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自我评分的依据,结果及其它说明;(3)课程存在的问题;(4)今后工作的设想等。

3.其他有关材料,主要包括(1)教改思路、方案与实施工作计划、课程大纲、实训指导书;(2)使用的教材、教学参考书、多媒体课件及有关教学材料;(3)实习实训条件说明(场地、设备、实习基地等)(4)授课计划、典型教案、课程小结、考试题库样卷及反映其他形式考试情况的材料;(5)反映课程改革与建设的教学研究论文及其教学获奖证书复印件;(6)反映教学态度,教书育人的旁证材料;(7)任课教师分学期的工作业绩考核资料,同行、专家、学生的评价意见等。

四、院级精品课程的评选程序

院级精品课程一般从通过学院评估的合格课程中评选。

1.教研室或课程组向所在二级院部提出申请。填写《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精品课程申报表》,准备有关评选材料,写出自评报告。

2.各二级院部进行初评,并向学院推荐院级精品课程候选对象。

3.教务处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评定结果报学院审核。

4.学院批准后,公布院级精品课程名单。由学院授予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精品课程称号,给予表彰。院级精品课程视同院级教学成果奖。

五、院级精品课程每两年评选一次。已评定课程二年后复评。

六、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