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案编写规范与管理办法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4-08浏览次数:163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案编写规范与管理办法

(修订稿)

一、教案的编写及要求

1. 教案是教师为实现特定的教学目的,以教学大纲、教材、学生、课程教学设计、授课进度计划为基本依据,综合考虑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媒体、时间分配等各种教学要素,遵循教学规律,对教学活动的内容、形式和过程进行设计所形成的教学策略方案。形成教学策略方案的过程是备课的过程。教师授课前必须备课,并编写教案。

2. 教师编写教案前应认真研读教学大纲、教材和必要的参考资料,了解并分析学生,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环节、教学策略与表达方法技巧、教学过程与逻辑结构、课堂练习与课后作业等进行精心策划,努力提高备课质量。

3. 讲授内容要体现最新知识前沿;有关课程讲授内容要紧密结合当前市场需求、就业环境,尽可能兼顾到职业资格鉴定内容;坚持理论够用、突出技能和应用能力培养的原则。

4. 教师编写教案应使用学院规定并统一印制的教案纸进行书写或打印。

5. 教师编写教案应按每一个教学单元(2节课)为一份相对独立的教案进行编写,每一份相对独立的教案应包括教案首页和教案正文两个部分。

6. 教案的教学单元要与授课进度计划(课时分配、教学进度)保持一致;讲授内容要与教学大纲、课程教学设计的要求保持一致。

7. 教案不允许出现错字、别字、不规范字。

8. 教学步骤明确,教学内容条理、逻辑性好。

9. 教案应体现出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有效具体措施。

10. 严禁对教材不加工、不提炼、照抄教材内容。

11. 教师对教案首页所包括的项目应书写完整,不可空缺。

12. 教师任课无论新课与否,每学期都应编写新教案。

13. 教师任新课或同一大纲同一版本教材的课程任教未超过两轮的,应编写详细教案(简称详案)。详案是指正文部分对教学内容做了较为详尽的表达,较为充分地体现了教师对教学过程的设计。教学过程应包括:复习旧课、引入新课、讲授新课(内容、方法与策略、逻辑关系、提问与练习等)、小结、布置课后作业、课后记等。

14. 教师教授自己曾教过两轮的同一大纲同一版本教材的课程,可以编写简略教案(简称略案)。略案是指正文部分对教学内容仅做了思路和纲要性的表达,但对教学过程的设计应有较为充分的体现。

15. 教师备课和编写教案应在上课前完成,其中开学准备周前应编写完成前两周的教案;学期过程中应提前编写完成下次上课教案。

16. 多媒体课件是辅助教学的重要手段之一。计算机类或某些学科的教学,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应采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的,必须制作或准备多媒体课件,但多媒体课件不得替代教案。(多媒体授课仅仅是一种教学辅助手段,反对教材搬家讲稿搬家式的课件)

二、教案的检查与管理

1. 各二级院、部要对本部门教师教案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指导。

2. 学院教学督导将随时对教案情况进行抽查。

3. 每学期结束前,任课教师应将本学期全部教案送教务处。教务处将组织教学督导对教案进行期末评审,对优秀教案的教师给予表扬和奖励。评审结果记入教师业务档案。

4. 教案的期末评审是指对教师本学期全部教案进行全面综合评价。

5. 期末教案评审办法与评分标准见《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案评分标准》。

6. 优秀教案在得分达90分以上的教案中择优评选产生。

7. 教师应妥善保管已使用过的教案。学院因管理需要可对教师近三年内的教案留存保管。学院对留存的教案应做好记录,妥善保管,不得损坏、丢失。

教案期末评审由学院教务处负责组织。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