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制订课程教学大纲的若干规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4-08浏览次数:138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制订课程教学大纲的若干规定

(修订稿)

教学大纲是执行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的教学指导文件,是选用(或编写)教材、组织教学、进行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和教学管理的主要依据。为了保证教学大纲的质量,力求达到规范化管理要求,对制订课程教学大纲提出如下意见:

一、制订教学大纲的原则

1. 符合教学计划要求,体现课程在人才培养目标中的地位和作用,体现本课程在课程体系中应处的位置。

要在实现人才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前提下,根据必需、够用的原则,处理好课程体系与专业培养的关系,防止单纯追求自身局部体系的完善,要有利于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体系的整体优化需要,并注意课程与相关课程之间的分工和衔接,防止疏漏和不必要的重复。

2. 努力达到科学性、思想性和实践性的统一。

教学大纲要准确体现本学科的基本内容、内在规律和独特的研究方法,反映最新研究成果。应能指导教师遵循教育规律向学生传授合理的智能结构,给教师一定的灵活性,鼓励教师在保证课程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发挥自身特长,教出特色。

教学大纲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除规定理论教学及讲授环节外,还应对习题、实验、实训、上机、讨论、课程设计、教学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有相应的要求,并规定在课程学时中的恰当比例。

3. 符合学生实际,贯彻因材施教。

教学大纲对教学的基本要求以中等程度的学生通过正常努力可以达到的限度为准,同时根据学生的基础和能力不同,明确教学的基本内容、选修内容(提高内容)及其不同要求,以利于因材施教。

二、教学大纲的结构和要求

教学大纲的内容一般包括以下几部分:

1. 课程的性质、目的与任务

明确本课程对知识的基本要求;明确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具备的能力以及培养的措施和方法。

2. 课程内容的基本要求

系统地规定本课程教学内容的主题、分题和要点,体现出教学内容的范围;规定出本课程的各种教学环节(习题课、讨论课、实验、实训、上机、课程设计、课程作用等)的内容。

3. 学时分配建议

课程教学内容的时间分配和进度,各教学环节的学时比例。

4. 大纲说明

主要围绕执行大纲优化教学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进行必要说明,一般有:

1)教学内容和重点、难点及深广度。

2)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提高教学效果的措施。

3)作业量与质的要求和对学生自学的要求。

4)课程考核要求及考核方法

5)选修内容的提示。

6)推荐使用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三、教学大纲的基本格式

1. 基本格式

(课程英文名称)

课程代码:          学分:

总学时:(讲课、实验、上机、讨论等学时数)

先修课程:

开课对象:

一、课程的性质、目的与任务

二、课程内容的基本要求

(一)理论讲授部分

(二)实践教学部分

三、学时分配与比例

四、大纲说明

[附]本大纲撰执笔人制订(修订)日期:

本大纲审批人:

2. 教学大纲应统一用A4幅面打印。字体要求:课程名称用四号黑体,小标题用小四号黑体,正文用小四号仿宋体,英文为新罗马体。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