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规范作业布置与批改工作的原则规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4-08浏览次数:218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规范作业布置与批改工作的原则规定

(讨论稿)

作业是学生巩固知识、形成技能的重要环节,是教师反思教学、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和手段。

针对学院目前作业批改与布置环节存在的问题,同时为规范作业布置与批改工作,现对本教学环节做如下暂行规定。请各任课教师遵照执行。

一、总体要求

1. 教师应按照教学大纲及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课程教学的进度及教材内容布置作业。作业题目恰当,分量和难易程度要适中。课外作业应在教学过程中均匀分布。

2. 要充分考虑作业的形式和内容。作业内容既要密切联二级院部课堂教学内容和实际应用,又要有利于加强学生思考、培养学生正确的思维方法和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技能。

3. 教师布置作业时应向学生提出具体要求,如完成的时间等。

4. 教师要严格要求学生认真、及时、独立地完成作业,对不按时完成作业,或抄袭他人作业,或作业马虎,粗制滥造,达不到要求的学生,应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并责其重做。

5. 作业批改要及时、认真、仔细,评分应客观、合理。作业中错误及不合理之处要指出,阅后要评分,注明日期,一些较大型的、综合性的作业批改后应有评语。对于大多数同学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在教学中进行讲评弥补。

6. 教师批改作业要有成绩登记,成绩评定方式可采用百分制或等级制。作业按一定比例计入该课程的平时成绩。缺交作业者按规定扣分,缺交、抄袭作业达全学期作业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含三分之一)者,不允许参加期末考核,该课程成绩以零分计算。

7. 各二级院部和教研室要在每学期对教师布置与批改作业的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对教师工作的考核的内容之一。教务处在必要时抽查教师的作业与批改情况。

8. 每门课程期末至少保留三份作业以备进行检查。

9. 教务处、二级院部将不定期抽查学生作业,以便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教师批改作业的情况。

二、作业布置形式

根据课程特点恰当选择作业形式,作业的形式及内容要具有知识(技能)强化性和知识探究性,能够启发学生思考。

作业的形式主要有:课后作业、习题集、课程论文、课程设计、调查报告、讨论、课程设计、作品设计、综合案例分析等。

三、作业布置次数

作业的次数因课程性质不同而有所区别。一般要求每8—15学时布置作业一次。某些实践性较强的课程、语言课程等,应增加作业次数。

四、作业批改数量

作业实行全收,批改方式可灵活多样,可采用全改、部分改、交替批改等方式(各二级院部、教研室可做出具体规定),批改量不得少于学生总人数的二分之一。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