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试卷分析》编写基本要求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4-08浏览次数:225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试卷分析》编写基本要求

(修订稿)

试卷分析是课程考核统计分析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提供重要的反馈信息。通过对试卷的分析,检查试卷命题与课程大纲要求是否相符,同时对试卷命题质量做出科学的评价。在对试题有关信息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检查该课程教学过程中教与学的效果,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教学意见。

具体在写试卷分析时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此外根据课程特点在此基础上再发挥其各自特色:

1.首先是填写齐全试卷分析表中的各项内容。

2.分析成绩、计算平均分、分数分段统计、绘制统计图表。

3.试卷命题来源。如:试题库、同行专家、任课教师等。

4.分析试题覆盖面。覆盖了所有章节的百分比,与教学大纲和考试要求是否一致,有无超纲现象。

5.分析各能力层次题目的分值占总分的百分比(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等)。各题型所占的百分比。

6.分析试题难易程度。试题本身的难度、深度是否与教学大纲、教学要求相符,有无偏题、超纲内容。较易、适中、偏难的题各占的百分比,试卷总体难度如何。

7.分析学生对知识点掌握情况。对丢分较多的题目及丢分原因应进行分析。学生学习的主要优缺点是什么,今后在学习中应从哪些方面入手来提高学习效果。

8.分析教师在今后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改进的思路或建议。

9.分析试卷中有质量问题的试题以及所占比例。在今后命题和阅卷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有哪些建议。

使用同一试题的课程,在任课教师所作的各班试卷分析的基础上,教研室还应对该门课程考试情况进行统一的分析。试卷分析一式两份,一份交教务处、一份与学生试卷装订在一起统一保存。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