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结合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4-08浏览次数:476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结合工作的实施意见

(修订稿)

高等职业教育是为社会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实践能力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技术应用性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这一培养目标决定了高等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必须走产学研相结合的改革发展之路,这是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我院自2002升格为高职以来,充分发挥行业办学的优势,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办学的路子,从最初的单一的订单式培养发展到多样化的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了进一步深化高职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我院教学工作办出优良水平,办出特色。学院提出要全面落实产学研结合,深化高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为了使学院的高等职业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在更新教学理念、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得到提高,进一步促进学院在产学研结合教育模式上得到创新,进一步提高培养人才工作水平,促使我院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大功能协调发展,特提出我院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结合的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全面落实产学研人才培养模式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为指导,以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充分发挥我院行业办学的优势,统筹规划、重点建设和普及相结合,积极探索和实践多种形式的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落实产学研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目标:各二级院、部认真总结产学研结合工作经验,探索和建立产学研结合的长效机制,培养一批与区域产业发展密切的特色专业。

二、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和组织建设

1. 在总结学院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为使我院产学研结合工作逐步走上正轨,学院要成立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并要建立由院领导及相关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专业院、部负责人等组成的产学研结合教育工作一级管理网络,研究制定学院产学研结合的重大事项。

2. 在学院产学研结合教育工作一级管理网络的基础上,要组建由二级学院院长、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等组成的产学研结合教育的二级管理网络,围绕学院产学研结合总体思路,研究制定本院部的产学研结合工作的政策、计划并负责实施。

3. 要积极聘请相关行业、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校外专家参与到我们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产学研基地建设等一系列人才培养过程中来,各专业要组建由一定数量校外专家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为学院培养人才出谋划策。

三、转变观念、搭建平台、建立产学研结合的运行机制

1. 在认识提高的同时,我们要尽快转变观念,更新理念,突破中职教育模式,积极探索适合我院产学研结合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模式、新机制。

2. 在学院新的管理模式下,新的办学理念引导下,制定出一系列适合我院产学研结合教育工作的、符合学院总体发展要求的相关配套政策和办法。以建章立制为抓手,搭建好政策平台,营造氛围,积极引导,加强管理,努力推进我院产学研结合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3. 在抓好软件平台的同时,要拓展思路,加大投入,注重硬件平台建设。

四、产学研结合教育的内容和要求

产学研结合教育是一种以培养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重点,利用学院和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采用课堂教学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的办学模式。在产学研结合教育中应做到四个方面的内容:

1. 根据行业结构和职业岗位的发展变化,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要求,以及自身的优势,设置新专业,并不断研究和调整专业的培养方向和培养计划。

2. 根据行业的职业岗位及其发展的需要,进行课程体系、课程内容的改革,包括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课程内容和要求的改革。

3. 跟踪调查毕业生的工作实际情况和用人单位的评价,掌握毕业生就业状况,准确分析毕业生是否符合社会需求,并以此为依据,推动教学改革。

4. 企业方要全程参与人才培养活动,学院也要为企业培养培训人才。双方合作开展项目研究,合办产业。

五、产学研结合教育的重要形式

1. 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建立长效的运作机制。二级院、部通过与合作企业签订联合办学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力和义务,根据各二级院、部的不同特点建立行之有效的联合办学的运作机制。

2. 完善专业顾问委员会工作机制,各二级院、部建立专业顾问委员会,认真落实专业顾问委员会的工作章程,使委员会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通过委员会积极参与整个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其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3. 深度实施双证书制度,大力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各专业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大力推进劳动准入制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大力实施双证书制度,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安排上要和职业培训证书和职业技能证书培训紧密联系起来,提高学生双证书获取率和获取质量。

4. 进一步推进订单式教育工学交替、产学研一体化教育等多种产学研结合办学形式。

5. 签订实习实训基地协议,共建实训实习基地。每个专业都要建立稳定的、联系紧密的、满足需要的实习实训基地。

各二级院、部要充分认识产学研结合在高职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切实落实产学研结合人才培养各项工作,推动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各有关处室要积极支持产学研结合教育工作,促进产学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