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专业(教研室)教研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张坦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0

各院部:

    为进一步提高对教研活动重要性的认识,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人才培养,明确教研目标与任务,现就本学期专业(教研室)教研活动要求如下:

    一、教研活动主题

    本学期教研活动分为规定类自选类两种,其中,规定类为所有专业(教研室)必须开展的教研活动,自选类为各专业(教研室)根据实际按照《教研活动标准化实施意见》(见附件1)开展的教研活动。

    (一)规定类

    1.组织修(制)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设计、授课计划等教学文件。优化专业(群)课程体系,落实学分制改革,保障课程对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作用。论证、审议新开课程的必要性和基本条件。

    2.持续做好课程提质培优综合分维度定期调度建设进展,交流建设经验组织集体备课、观摩教学和相互听课等教学活动,总结交流教学情况和经验。引导教师采用数字化、智慧化教学手段,普及项目化、情景式、模块化等多种教学方法。

    3.研讨、确定和实施专业建设计划,重点做好山东省高职院校专业发展水平考核指标的推进落实。深入分析2021年度省级专业发展水平考核和校级2023年度专业考核结果,对专业发展弱项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举措,并对标2023版省级专业(群)发展水平考核指标(见附件2)谋划专业发展重点。

    4.制定教材建设规划,加强立项教材建设管理,总结交流教材建设经验。做好教材选用工作,落实学校教材选用规定,规范选用程序,优先选用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提出教材选用意见。指导检查规范教材的使用,做好教材选用评价等工作。

    5.研讨专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计划和实施。适应地方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需要,紧跟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新需求,探索专业数字化升级的路径和模式

    6.在线精品课程培育建设。梳理专业现有课程建设情况,对标国家在线精品课程观测指标,结合先进经验,制定建设计划,培育有潜力的在线精品课程。持续完善现有国家级、省级课程,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7.积极备战教学能力大赛、青教赛省赛,指导和帮助团队完成全套比赛材料,打磨作品,协助团队提升作品质量。开展下一届选手培育,提前遴选优秀作品,鼓励邀请获奖选手、知名专家点对点指导提升。

    (二)自选类

    1.加强对国家、省级有关职教政策的学习、研究。重点研究“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十一项重点任务建设指南”等最新政策文件要求,深刻把握职教热点领域改革内涵,做好有关项目的培育建设工作。

    2.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制定教学研究计划,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和实训基地建设、职业技能大赛等主题开展质量工程建设、课题(项目)申报、教学成果凝练、宣传推广、社会服务项目开发等。

    3.按照学校、专业师资建设规划,组织制定教师培养计划,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教师参加学历提升和挂职锻炼,组织教师承担质量工程建设和参加社会服务项目,组织教师参加教学能力大赛、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等赛事活动,提高其综合职教水平,形成合理的课程教学梯队和教科研梯队。

    4.根据有关建设方案、指导意见,开展各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培育和创建

    5.教研活动标准化实施意见》中明确的其他教研活动主题。

    二、活动形式与频次

    两类教研活动每月均至少开展一次,其中,规定类教研活动以内部专题研讨为主要形式,以相关实施方案、工作计划(规划)等为研讨成果。自选类教研活动不限形式,以解决日常教学中的现实问题、提升基础教学管理水平为主要目标。

    三、其他要求

    (一)严格执行落实《教研活动标准化实施意见》,规范教研活动的计划、内容、步骤、管理,确保人员、频次、效果到位。

    (二)各专业(教研室)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期教研活动计划表》(见附件3),签字版于3月6日前报教务处备案。

    (三)教研活动应做好考勤记录,并填写《教研活动记录表》(见附件4),当周及时发布在教学一体化平台的专业数据填报模块,命名格式为:XX专业(教研室)第XX周教研活动记录表。已经备案的教研活动未按时召开,需提交情况说明。数据填报情况将作为年度专业考核的基本依据。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联系人:张坦,电话:51528。

 

    附件:1.教研活动标准化实施意见

2.2023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专业(群)发展水平考核指标

3.学期教研活动计划表

4.教研活动记录表

 

 

教务处    

2024年3月1日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