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编制课程标准与新版课程教学设计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216

各二级院部:

前期,全面推动制定了各专业核心课课程标准。为配合课程综合改革,根据工作计划,决定全面推动课程标准与新版课程教学设计编制工作,并开展系列培训与评选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制定范围

(一)课程标准

学院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体现的全部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公共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二级学院选修课、专业群选修课以及跟岗指导课。前期已制定的专业核心课课程标准也可根据最新要求进一步修订,重新提交。

《入学教育》《第二课堂》等已单独制定细则的特殊课程不在制定范围内。公共选修课的课程标准随每学期开课申请提交,本次不做制定及上交时限规定。

(二)教学设计

学院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体现的全部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核心项目化实践课、专业选修课、二级学院选修课、专业群选修课以及跟岗指导课。

《入学教育》《第二课堂》等已单独制定细则的特殊课程不在制定范围内。公共选修课的教学设计随每学期开课申请提交,本次不做制定及上交时限规定。

二、工作要求

(一)以项目化、模块化教学为主要教学法,明确公共必修课积累学生知识、素质的主要目标,厘清教师教学任务与学习结果,强化专业课程对学生职业能力的针对性训练,列明工作任务、教学项目、职业能力、专门能力(技能点)与素质、知识、通用能力、前导知识等。公共课课程内容或部分课程内容暂难以分解、组合项目或模块的,可暂以教学单元等学科体系构建,或以教学任务作为项目编制实施。编制时,应提高课程改革前瞻性,对课程教学模式、考核评价、教材编选、资源建设等作出科学性论证与大胆革新。

(二)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类型化特征,以职业标准-国家教学标准-学院专业教学标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设计为基本逻辑,明确课程标准与教学设计在教学标准体系中的定位,有针对性地进行内容设计。其中,课程标准应严格依照学院专业教学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设计应严格依照课程标准编写。专业教学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未明确规定,或内容及理念已滞后待修订的,可在课程标准和教学设计进行提前调整。

(三)使用附件提供的体例格式,结合各自课程特点进行制定,鼓励图文并茂,所列各项目不得删减,可充分发挥课程组的创新性与创造性适当增加。尤其要全面参照附件4标注的填写说明进行填写,避免出现方向性编制错误。

(四)充分认识到教学标准与教学设计是课程标准体系的最重要构成,有关工作将关系到课程教学模式、考核评价等课程综合改革工作,各二级院部须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强过程督导,积极组织校内外专家、企业专家进行科学性论证,按时高质量提报初稿。教务处将组织专题评选活动,评出优秀课程标准、课程教学设计,依据学院《教学奖励办法》进行认定、奖励,并在各级课程改革申报、立项中为相关课程设立专门名额,优先推荐相关课程申报、立项。

三、其他

(一)公共课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制定,专业课以专业为单位制定。二级学院选修课、专业群选修课、跟岗指导课视覆盖专业范围可跨专业组织制定,课程名命名为《跟岗指导(XX)》,各专业复制副本与其他专业课一并上交。其中,《跟岗指导(XX)》是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体现的新课程,专业应会同就业指导有关教师进行专题研究,基于教学实际对授课形式、授课教师进行校本化设计,确保不影响按照培养方案教学进程实际开课。

(二)公共课以教研室为单位收集打包,专业课以专业为单位收集打包(附件5),最终以院部为单位发送至教务处OA邮箱。其中,课程标准于11月17日下班前发送,课程教学设计于11月23日下班前发送。

未尽事宜,请联系:庞阳51529, 陈秀涛51528。

 

教务处

2021年11月8日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