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说专业群·说专业·说课程·说课堂”系列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752

为探讨“双高”建设背景下学院专业群、专业及课程数字化赋能建设与发展,推动学院“双高”建设计划,推进专业群、专业、课程的建设发展,深化“课堂革命”,学院计划开展“说专业群·说专业·说课程·说课堂”系列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探讨“双高”建设背景下学院专业群、专业及课程数字化赋能建设与发展,持续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建立健全多方协同的专业群可持续发展机制,发挥专业群的集聚效应和服务功能,健全课程、专业、专业群与行业产业发展的贯通融通机制;优化专业结构,调整专业布局,强化“群”的作用,突出“课”的位置;强调立德树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有机统一,推进教学标准落地实施,引领教学团队建设。

二、比赛类别

(一)说专业群

院级专业群负责人从专业群定位、组群逻辑、课程体系构建、教学资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专业群建设管理、特色与创新等方面解说专业群建设。时间控制在10-12分钟。评价指标见附件1。实施时间计划在12月下旬。

(二)说专业

专业负责人从专业目录解读、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团队、教学资源与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特色与创新等方面解说专业建设。时间控制在10-12分钟。评价指标见附件2。实施时间计划在12月中旬。

(三)说课程

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从课程设置、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设计、教学资源、教学团队、课程应用、特色创新与成效等方面解说课程建设。时间控制在10-12分钟。评价指标见附件3。实施时间计划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

(四)说课堂

学院邀请往年全省教学能力大赛、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团队及个人做课堂展示。时间暂定11月25日。

三、比赛方式

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院级专业群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分别参加“说专业群”“说专业”“说课程”比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学部仅参加“说课程”比赛。

(一)初赛

初赛依托各二级院部开展,要全员参与,采用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最终按照专业数20%,专任教师数5%的比例推荐决赛。各二级院部需提前3天将比赛组织的时间和地点报教务处,便于教务处组织初赛观摩。比赛结束一周内提交工作总结至教务处OA,比赛新闻发院部网站。12月24日前完成初赛。

(二)决赛

教务处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现场比赛或线上评审的形式组织决赛,根据作品数量按比例设置奖项。发布“四说”系列比赛专题网站,分享优秀作品供全院教师交流学习。

四、相关要求

1.“四说”系列比赛是2021年院级教学活动项目,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做到提前谋划、精心准备,确保实效。

2.各二级学院要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安排比赛时间和地点,确保全体教师参与。

3.学院组织校内外专家参加现场“四说”观摩。

附件:1.“说专业群”评价指标

      2.“说专业”评价指标

      3.“说课程”评价指标

 

 

 

教务处             

2021年11月5日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