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的若干思考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4-13浏览次数:119

梁 幸 平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 无锡 214153;

摘要20142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任务措施,提出“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何谓现代学徒制,如何开展其试点,针对此问题将从现代学徒制定义与内涵,现代学徒制体制与机制构建,现代学徒制试点的策略,以及结论与讨论等方面展开,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的职业院校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 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探索策略

中图分类号:文献标识码:

·1 引言

20142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并确定了具体的任务措施,其中提出“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1本文认为,试点是对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深化校企合作等提出的重要课题。当今在我国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政行企校学(生)对如何开展现代学徒制工作还没有形成共识,由此引发的政府与行业、行业与企业、企业与学校、学校与学生间的失调,特别是行业、企业、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导致了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困难,基于国务院常务会议对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提出,现代学徒制已成为政府、企业和学校重点关注和研究的热门话题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总结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双师育人的基础上,认真研究现代学徒制的定义与内涵,结合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实际情况,创新以政府主导、行业指导、校企为主体、学生积极参加的现代学徒制形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明确各职业院校的服务面向与服务域基础上,以建立校企联合招生招工为突破口,以建立稳定的“双师”(教师与师傅)联合传授知识与技能为关键,以工学交替、实岗育人为基础,以加强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为重点,以提高专业与行业契合度,以及学生就业岗位与企业需求岗位相适应为核心,推进现代学徒制招生招工、产教结合、校企融合、双师建设、课程体系构建、学徒学籍管理、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评价等改革与创新,提升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服务产业的能力,推动现代学徒制试点的不断深入。

·2 何谓现代学徒制

2.1 现代学徒制定义

现代学徒制是传统学徒培训与现代职业教育相结合,学校与企业联合招生招工,教师与师傅联合传授知识技能,工学交替、实岗育人,校企联合培养行业企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一种职业教育制度。

2.2现代学徒制内涵

现代学徒制是产教融合的基本制度载体和有效实现形式,也是国际上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趋势和主导模式。我国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就是通过试点旨在解决校企共同育人,培养行业企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按照企业需求开展校企联合招生,建立现代学徒制制度,对学生进行双重教育与双重管理。学生在校学习时既是学校学生,又是企业的学徒工,形成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2以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在学生毕业(学徒结束)时,实行双证书制度(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以及现代学徒制技术技能积累制度;着力解决合作企业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缺失问题。

按照企业需求开展校企联合培养,建立校企双元育人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与企业为学生提供更为宽广的学习与就业选择空间,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根据职业岗位能力目标的不同,选择育人企业不同岗位学习。通过教师与师傅联合传授知识和技能,工学交替、实岗育人,校企建立联合培养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条件保障等,共同制订校企双元育人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学籍管理办法、各项制度标准、考核评价体系等,创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3 现代学徒制体制及机制构建

3.1 现代学徒制体制构建

1)构建校企双元育人体制在我国现行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下,职业院校与大型企业、成长型企业或用人需求量大的企业联合,成立校企双元育人领导小组与专项工作组,在行业指导下进行人才需求调查研究,把专业设置、专业建设与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3校企通过工学结合、工作过程教学、顶岗实习及就业实习等方式,共同推进双元育人体制。校企共同制订联合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建成一批具有行业企业特色的专门课程,编写相应教材;打造“双师”团队计划,制定和完善师傅聘用和管理办法,职业院校在合作企业中聘用技术骨干、管理精英、高技能人才担任行业企业专门课程教学或岗位技能指导;制订相应的考核与评价体系,按市场运作的规律,建立需求—培养—供给的人力资源平台,为合作企业及行业输送所需要的各类合格人才,为其生产经营服务。

2)加强校企双元育人的组织制度建设。校企双元育人领导小组,负责现代学徒制试点中制定和修改规章制度,确定试点专业与岗位,对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进行决策、规划、统筹、协调等。校企双元育人专项工作组,针对试点专业与岗位,联合开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在此基础上,校企合作不断扩大合作范围和领域,做好学历教育与继续教育,满足学生、企业员工学习深造、终身学习的需要,形成现代学徒制的校企联合培养的长效制度。

3.2现代学徒制机制构建

1建立行业、企业与院校联合培养的机制。现代学徒制试点涉及的行业企业根据发展的需要与相关的职业院校联合组建二级学院(系),由行业、企业、院校管理人员组成领导机构,做好二级学院、系的行政管理,针对行业企业所需的技能型人才设置相应的专业;由行业、企业、院校技术人员(师傅)、教师组成专兼职教学团队,做好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等工作。其二级学院(系)将经常开展行业企业的调查与研究,与行业企业在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上积极开展工作,校企共享人才培养、职业培训、服务行业等方面的现代学徒制红利。

2)建立校企联合培养的学徒机制。校企合作建立“校中厂”或“厂中校”,合作双方按照合作办学者资产所有权与职业院校法人财产权分离的原则,将企业用于教育教学的资产有偿提供给职业院校,建立校内外生产性学徒培训基地,由企业负责管理,并承担学徒指导、顶岗实训全面管理责任,职业院校将支付一定的管理费、耗材费、设备维护费等。4学生利用学生与学徒双重身份,通过教室与岗位的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这种螺旋式学习实训实岗育人机制,让学生经过教师、师傅的联合传授知识与技能,在毕业后更好更快地进入与胜任相应的职业岗位。

3)信息反馈机制。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必须建立一个良好的信息交流和沟通机制,对现代学徒制的运行是非常重要的。校企合作双方要时刻注意市场的变化,做好招生招工计划与安排。在联合培养中及时掌握校企内部的管理现状,及时识别、获取相关的信息,并加以沟通,使专业设置的适应性、课程设置教学的针对性、学徒顶岗实训的有效性能够充分的落实。校企合作的信息反馈机制包括校企双方的资源信息系统、管理信息系统,以及现代学徒制试点中各种信息的及时反馈。信息反馈机制要高效,一旦在现代学徒制试点中有非预期的情况发生,能及时处理相关信息,做出相关的反应。5

·4 现代学徒制试点策略

现代学徒制试点策略的基本思路是:在明确我国现代学徒制的定义与内涵的基础上,采取校企双元育人,建立三个主体,实现四个融合,做好四个落实,开展六共同育人等策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交替、实岗育人。

4.1校企双元育人策略

学校通过与企业签署校企联合培养协议,建立双元育人的培养机制。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由职业院校的教师完成教授,学生的职业岗位实际操作知识和技能则由企业师傅进行传、帮、带,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知识与技能的完全融合。其中由职业院校教师完成的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教学由职业院校组织考核,由企业完成的实际操作知识和技能培训则由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同制订考核标准,并由企业师傅完成对学生的考核,从而实现学生与学徒、教育与培训、考试与考核的“双重培养”模式。

4.2建立三个主体策略

建立校企联合招生招工制度,由职业院校与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再由企业与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学生签署相应的培养协议,形成职业院校教师、企业师傅、在校学生三个主体共同参与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式。三方主体的参与都基于自愿原则,三方主体的利益追求是一致的,即职业院校和企业都希望能培养出,而学生则希望能成长为符合企业职业岗位能力要求的合格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利益的一致性使得三方在合作过程中都有动力来履行各自在协议中确定的义务,从而推动现代学徒制在试点专业人才培养中的顺利开展。

4.3实现四个融合策略

在现代学徒制试点中,探索新的学时、学制与教学方式方法,实现教室与岗位、教师与师傅、考试与考核、学历与证书的四个融合。现代学徒制的特点之一就是教室与岗位的合二为一(实岗育人),部分课程的完成和学分的取得必须在企业岗位上通过师傅指导与传授获得,同时,职业院校师资与企业师傅的分工与合作是现代学徒制能发挥应有作用的重要保障(“双师”传授)。现代学徒制更注重企业师傅对学生的传、帮、带,以及师傅对徒弟(学生)最终的考核,没有企业师傅的考核,学生即使毕业了,最终也不能直接上岗,同样,现代学徒制将企业对学生的考核作为人才培养是否成功的标准。学生毕业时企业职业资格证书的取得是学生取得职业院校学历的前提,这里的企业职业资格证书不一定是政府有关部门颁发的,但一定是行业内各同类企业所认可的,因而现代学徒制能够有效地实现学生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的融合。

4.4做好四个落实策略

校企联合招生招工,使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以企业学徒工身份,企业将落实其工龄计算、学徒工资、社保费用、奖学金(创业)基金。现代学徒制的这种学生在校学习即到企业入职模式,对当前就业比较困难的中高职学生来说极具吸引力,一方面学生如果参与到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中来就解决了毕业后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学徒工资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家庭的负担。因此做好四个落实是实现现代学徒制的重要保证。

4.5建立六共同的校企联合培养策略

校企联合培养过程中,双方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理论课与岗位技能课教材,共同组织理论课与岗位技能课教学,共同制订学生评价与考核标准,共同做好双师(教师与师傅)教学与管理,共同做好学生实训与就业工作。做好六共同是实现校企联合培养,成功建立和完善现代学徒制的具体措施,在六共同中要特别注意企业文化的体现,尤其是在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学生评价和考核标准等方面,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好三方的利益。

·5 结论与讨论

相对传统学徒培训,现代学徒制在注重技能传授的同时加强了知识的学习与素质的培养,从形式上的岗位与师傅传授到岗位与教室、师傅与教师联合传授,从传统的就业培训到系统的、规范的职业教育,以及在此基础上的终身教育。本文对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的若干思考,从探索的角度指出了现代学徒制的定义与内涵,提出了现代学徒制体制与机制构建的初步设想,以及现代学徒制的五种策略,这对现代学徒制试点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本文思考,有利于各职业院校在现代学徒制试点时,有个基本概念与思路,能更好地发挥各职业院校的优势和作用。成功的试点将推动职业教育由简单的校企合作办学向校企联合培养行业企业所需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发展。但是需要补充说明的一点是,现代学徒制定义与内涵是基于国务院常务会议“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这句话进行界定的,这很可能会使其定义与内涵存在一定局限性,能否科学、准确、全面对我国现代学徒制定义与内涵进行界定,还需要在今后的现代学徒制试点中不断总结完善。

参 考 文 献

1][2]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常务会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OL]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2014-02-26发布。

3]邓志辉 王兆奇 赵明威 “高等职业教育建立’深度融合互利共赢’校企合作长效机制的研究与探索”[OL]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2010-01-15发布。

4][5]梁幸平 “建立高职院校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的思考” [J] 《职教论坛》2011年第42527

科研项目:教育部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项目(ZJGG 130107),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重点项目(B-b/2013/03/061)。

作者简介:梁幸平(1956- ),男,山东邹城人,教授,分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小企业经营管理和高职教育,E-mail: liangxingping@wxic.edu.cn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