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课程建设规划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4-08浏览次数:432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课程建设规划

(修订稿)

课程质量的高低,从总体上影响和决定教育目标的实现。因此,课程建设是最基本的教学建设,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最基础最核心的重要工作。为做好我院课程建设工作,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我院课程建设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树立以育人为根本、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为生命线的办学指导思想,树立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和能力的人才培养质量观,把每一门课程的建设和质量与专业的总体培养方案和目标的实现联系起来,把课程建设、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结合起来,把课程建设与教学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结合起来,把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现代化教育技术的应用结合起来,把课程的性质、特点与高职教育的特色结合起来。

二、课程建设的范围和目标

1.凡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开设的课程均纳入课程建设的范围。

2.从学院实际出发,分期分批开展课程建设,力争在2011年年底全部课程达到合格课程,建设成一批高质量的重点课程、精品课程。其中反映基本核心能力的课程、体现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主干课程,均应达到重点课程的标准。

三、课程建设的程序

1.各二级院(部)确定重点建设的课程。

2.按照我院《课程评估指标体系》对重点建设的课程进行合格评估验收。

3.在合格课程的基础上建设、评选优质课程、精品课程。

四、课程建设的基本标准

1.具有与专业培养目标相吻合、符合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具有高职特色的教学大纲。教学大纲结构要完整规范,课程内容设计注重对学生的技能培养。

 2.具有一套完整的、相对稳定的与专业层次、学制要求相适应的自编或选用的教材。具有完备的与教材相配套的教学参考书、实验指导书、实习实训指导书、习题集,以及能反映本课程学术发展动态的文献等。教材应具有先进性、适用性,对选用的教材应有必要的增删、更换等处理意见,并给学生提供参考书目,培养学生使用工具书和查阅资料的能力。优先选用获奖的高职高专教材。

3.具有一种符合高职培养目标要求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注重教书育人。注意因材施教和启发式教学,注意教学互动,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4.有满足教学要求和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教学条件和现代化教学手段。拥有课程教学需要的实训(实验)室、教学设备、校内外实习基地。实训(实验)开出率100%,具有一定比例的综合实验项目,注重提高设备利用率,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充分利用多媒体、网络等现代化教学手段。

5.有严密规范的教学授课计划,教学文件完备。对本课程的教学改革,经常开展教研活动,有设想和措施。

6.具有一套比较完备的教学管理制度,对课程教学的各环节有监督、检查制度和质量保证措施。

7.具有科学、规范、严格的考核方法,考核方法要适合本课程的性质、特点。按教学大纲命题,提高命题质量,建立试卷库或试题库,做到教考分离。考核成绩分布合理,反映学生实际水平。对考核结果有试卷分析总结,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8.具有一支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有师资进修计划,有培养青年教师、教学骨干和专业带头人、双师素质教师的规划与措施,逐步形成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职称、学历、年龄合理的教学梯队。

五、课程的建设和评估

1.各二级院(部)要成立课程建设指导小组,具体组织、指导、督促、检查、协调本院(部)课程建设工作。要从现有的基础出发,有领导、有计划、有重点、分期分批地进行这项工作。

2.各二级院(部)院长、主任要亲自抓课程建设工作,宣传、组织、发动全院(部)教师积极参与。对于确定建设的课程,各二级院(部)要对照课程建设的基本标准,找出存出问题,确定课程建设的项目,制订实施计划。

3.教务处负责制订课程的评估指标体系,协助各二级院(部)做好课程建设的协调平衡工作,做好建设课程评估的行政组织工作。

4.学院设立课程建设专项基金,凡被确定为重点课程、精品课程的课程学院给予重点资助。经费主要用于:课程网站制作与维护、试题库建设、课件制作、拍摄录像、购买与该课程有关的资料、编写教材和辅助教材、实验实训设备的改造与补充、调研活动的差旅费等。

5.教务处负责组织课程建设的评审工作。

6.学院对本院的重点课程、精品课程进行奖励。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