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教研活动的若干意见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4-08浏览次数:285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教研活动的若干意见

(讨论稿)

教研活动是促进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及教师更新教育观念、研讨教学内容、交流教学方法、探索教学改革、保证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水平的有效形式,是帮助青年教师稳步成长的重要途径。为强化学院质量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与教学研究水平,促进教研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现就加强教师教研活动提出以下意见。

  一、建立完善教研活动组织。为便于教研活动的开展,各二级院部应根据部门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稳定的教研活动组织体制。可以以专业为单位,也可以以课程为单位。可以在二级院部内组织,也可以跨院部组织。教研活动组织要充分考虑到教师团队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学科特点等条件。教研活动组织应能充分发挥学术水平高、教学质量高的教师的带头作用;应有利于青年教师的成长和整个团队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的提高。教研活动组织应尽量弱化科层管理的成分,努力营造平等、自由的学术氛围,培养团结、进取的集体精神。

  二、建立健全教师教研活动的规章制度。开展教研活动是教学工作的一部分,参加教研活动是每位教师必须履行的工作义务。各二级院部必须建立健全教师教研活动的有关规章制度,包括制定院部和教研组织的教研活动要求、工作计划和激励机制。教研活动必须根据教学需要制定相应的活动计划,确立活动次数、活动主题、时间和每次活动的主讲人。每次活动必须将任务落实到人,专题主讲人应认真准备材料,以确保教研活动的质量。每次教研活动均要安排专人进行记录(包括活动内容、考勤情况、发言记录等)。建立定期有活动、次次有主题、人人都参加、每次有记录的教研工作制度,确保教研活动正常、有序地开展。

  三、丰富教研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教研活动的根本目的是通过教师之间的交流与研讨,不断提高全体教师的教学水平与教学研究水平,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服务。在活动内容的安排上应丰富多样,可以是教育文件的学习、教改动向的研讨、教学方法和手段的研讨、课程教学内容与体系的研讨,也可以是教学经验的交流。在形式上可以采用集体备课、讨论研究、学习观摩、座谈交流、专题报告等形式进行。在方式上既可以请进来,也可以走出去,不断扩大与兄弟高校之间的交流,树立更加开放的心态,拓宽教研活动的空间,丰富教研活动的内容。

四、创造有利于教研活动开展的内外环境。各二级院部要积极促进各教研室组织开展教研活动,为教研活动提供必要的场所,有条件的院部可以为教研活动提供一定的活动经费。各二级院部每年至少要组织一次优秀主题教研活动交流活动,并对取得明显效果和成果的教研组织进行表彰和奖励。学院将把教研活动的正常开展与取得成果情况作为专业评估、课程评估等教学评价的重要内容。

五、教研活动具体要求

1. 全院性教研活动每学期至少组织两次;各二级院部每学期至少组织四次教研活动;各教研室至少每两周举行一次教研活动,每次不少于1小时;

2. 每位教师应按时参加本教研室的教研活动,并积极主动参与研讨,大胆发表自己对教学改革的构思与设想;

3. 为立足实用,突出重点,使教研活动具有及时性、针对性、价值性,特对教研室教研活动主题作如下要求:

(1)每学期至少有两次人才培养规格、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的改革)为教研主题进行研讨。

(2)每学期至少有两次提高教师业务素质、教学水平、青年教师的培养方案为教研主题。

(3)每学期至少有两次开展相互听课评课为内容的教研主题。

六、加强教研活动的监督与检查。为保证全院教研活动落到实处,学院将把开展教研活动列入期中教学抽查、专业抽查、课程抽查等工作内容,必要时学院教务处和教学督导室将组织专项检查,以促进各二级院部教研工作。各二级院部应把教研活动列入教师和教研室的年度教学考核内容,并对本院教研活动的具体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