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重点专业建设评估指标体系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4-08浏览次数:783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重点专业建设评估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估项目等级标准

评估等级

名称

内涵(观测点)

A

C

1.专业建设规划与思路

25分)

1.1 专业建设规划(10分)

经过本专业的社会调研,对专业建设有中长期规划,目标的明确性、可行性以及内容如何等状态;对专业建设有无指导作用。

规划目标明确、可行,内容充实,对专业建设有指导作用。

有规划,基本合理,内容完整。

*1.2

专业建设实施方案10分)

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的基本思路、措施及其科学性与合理性程度。

思路清晰、措施得当,科学性、合理性强。

思路较清晰、措施得当,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1.3 社会参与本专业建设情况(5分)

1.以来自企业同行专家为主导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组建和工作状态。

2. 专任专业课教师参与企业技术服务,应用研究和培训的工作状态。

3.企业有关专家参与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教学、管理工作状态。

1.已组建,工作有计划,实施状态好,成效显著。

2.参与率大于50%,既为企业创造了效益,又提高了教师创新能力,促进了教学内容改革。

3.参与全过程的专业技术与实践课程教学质量管理工作,在促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和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就业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已组建,开展了工作,有一定成效。

2.参与率大于30%,在提高教师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促进教学内容改革等方面了挥了一定作用。

3.有来自企业的兼职教师参与专业技术与实践课程教学工作,取得一些成效。

2.专业培养目标及培养模式

25分)

2.1 培养目标

5分)

1.专业设置的社会行业背景,有效需求和依据需求调整,优化专业设计的工作状态。

2.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服务面(就业岗位)定位。

3.毕业生质量标准(知识技能素质结构的具体要求)状态及其符合国家规定和社会需要的程度。

1.有明确的社会行业背景和未来的有效需求,能依据需求的变动动态调整优化专业设计,使专业充满活力。

2.定位准确。

3.要求全面,明确,具体。可实现,符合国家规定和社会需求。

1.背景比较清楚,有一定的人才市场需求,注意动态调整优化专业设计。

2.定位基本准确。

3.规定了质量标准,在某些方面尚须改进。

2.专业培养目标及培养模式

2.2培养方案(10分)

1.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含理论与实践课,下同)开发设计的工作状态。

2.培养计划状态:着重观测培养计划集中体现的以基本素质和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双证书制度的落实状态,达到质量标准的可能性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情况。

3.专业课程设置与培养目标的衔接状态。

1.思路清晰,社会调研和方案论证充分,有相关行业专家参与,审批程序严密。

2.培养方案内容全面系统,能将毕业生质量标准分解落实到课程结构上,突出了基本素质和职业能力培养主线,实行双证书制度,教学进程安排合理,可操作性强,有一定的弹性,有可能达到质量标准,体现了培养模式创新,高职教育和特色鲜明。

3.课程设置能和培养目标分解相衔接,注意课程设置与职业资格证书考试要求接轨;课程教学文件齐全完备,课程标准明确具体,能促进学生个性特长发展。

1.思路较清楚,能进行社会调研,有相关行业专家参与,经过方案论证,有审批程序。

2.有可能实现培养目标,达到质量标准,基本落实了基本素质和职业能力培养主线,实行双证书制度。

3.课程设置能和培养目标分解相衔接,注意课程设置与职业资格证书考试要求接轨;课程教学文件齐全,课程标准基本明确。

*2.3 专业教学实施方案

10分)

1.专业教学计划中的课程与学分设置情况,以及能否体现德、智、体全面发展,有利于人文素养、科学素质的提高,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的培养等。

2. 教学大纲是否符合课程目标,质量如何;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是否完善齐全,规范程度如何。

1. 专业教学计划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优化,学分数恰当,体现德、智、体全面发展,有利于人文素养、科学素质的提高,以及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的培养、执行情况好。

2. 教学大纲符合课程目标,质量高;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完善齐全、规范。

1. 专业教学计划制定较为科学合理,基本符合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尚合理,学分数恰当,体现德、智、体全面发展,有利于人文素养、科学素质的提高,以及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的培养、执行情况一般。

2. 教学大纲基本符合课程目标,质量尚可;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基本齐全、规范。

3.专业教学基本建设

50分)

*3.1课程建设

10分)

1.设规划与效果

2.选修课程建设情况。

3.课程教学内容和体系改革情况。

1.规划合理,可行,效果明显(《重点课程》2门以上);

2.开出了反映本专业最新发展的选修课,且受到学生普遍好评。

3. 同一学科专业课程群在内容体系上,反映最新学科知识,符合学科体系,与培养目标相一致;内容衔接合理,无重复。

1.规划基本合理,较可行,效果尚可(《重点课程》1门以上)。

2.开出了反映本专业最新发展的选修课。

3.同一学科专业课程群在内容体系上,反映最新学科知识,符合学科体系,与培养目标基本一致;内容衔接较合理,有少量重复。

*3.2 实践性教学环节

10分)

1.实践性教学体系的建立及其规划情况。

2.实践教学内容设计及安排的情况。

1. 体系设计科学合理,有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措施,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效果好。

2.实践教学内容更新及时,积极有效开设设计性、综合性实践课程,效果好。

1. 体系设计较为科学合理,有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措施,能开展第二课堂,效果一般。

2.实践教学内容能更新,能开设设计性、综合性实践课程,效果一般。

3.专业教学基本建设

3.3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

10分)

1.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规划的实施状态。

2.现有校内外实训基地满足职业技能能力培训需要状态。

1.实现了预期目标,成效显著。

2.校内实践教学基地设施先进,现代技术含量高,具有真实(仿真)的职业氛围和产学研一体化的功能并形成系列,能满足学生职业技能和综合实践能力训练需要,具有示范带头作用;具有稳定的能满足全体学生顶岗实训要求的校外实习基地,企业指导人员指导效果好。

1.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有一定成效。

2.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基本满足培训需要,有校外实习基地,企业指导人员基本能满足实训要求。 

3.4专业图书资料建设、教材建设

10分)

1.资料室资料种类、数目以及规章制度、借阅记录、管理人员素质等。

2.教材建设规划的实施状态及选用教材情况。

1.教学资料丰富,能反映最新学术动态。资料管理好,师生查阅方便。

2. 实现了预期目标,促进了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成效显著。优先选用国家级、省级优秀或规划教材,全部课程选用近5年内出版的教材,其中,近3年出版(或自编)教材的比例≥50%

1.资料不全且陈旧,资料管理不一般或查阅不方便。

2.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有一定成效。80%课程选用近5年出版的教材,其中近3年出版或自编教材的比例≥40%

3.5教风、学风建设

10分)

1.教风建设的规划(制度)及实施状态。

2. 学风建设规划的实施状态,学生课内外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遵守校规校纪情况。

1. 积极推进教风建设,制度完善,规划合理,教学事故比例低(有教学事故的教师数低于教师总数的10%

2. 实现了预期目标,效果良好。坚持把学风建设作为教学改革成功的支撑条件和前提来抓,根据学生来源变化适时采取措施,学生课内外学习的积极 性主动性高,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高,遵守校规校纪好,迟到、旷课现象少,杜绝了考试作弊、违纪行为。

1.积极推进教风建设,有制度,有规划,教学事故比例低(有教学事故的教师数低于教师总数的20%

2. 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有一定成效。重视学风建设,工作有计划,多数学生课内外学习和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高,遵守校规校纪好,迟到、旷课现象较少,每学年考试作弊、违纪的学生占学生总数的比例不高于2%

4.师资队伍建设

25分)

*4.1现有师资状况

10分)

1.教师年龄、职称结构。

2.35岁以下教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者。

3.师生比。

4.主讲教师高级职称教师比例。

5.双师素质教师和来自企业的兼职教师所占比例。

1.合理,发展趋势良好,满足教学需要。

2.≥30%

3.≥120

4.≥30%

5.≥50%

1.基本满足现有教学需要。

2.≥20%

3.125——128

4.≥20%

5.≥30%

1.

4.2师资规划及培养措施

5分)

1. 提高教师素质的机制措施的文件及实施情况。

2. 青年教师(新教师)培养规划与措施情况。

1.机制完善,措施得力,成效明显。

2.有切实可行的青年教师(新教师)培养规划,措施有效。

1.有鼓励、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质量的政策与措施。

2. 有青年教师(新教师)培养规划和措施。

4.师资队伍建设

4.3 教师教学水平

10分)

1.学生对本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测评情况。

2.专业教师考核结果。

3.专业教师教学上的获奖情况(含院级及以上的教学、综合奖等)。

1.学生对本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测评中,90%的教师的得分高于院平均分,不满意率低于2%

2.本专业教师考核结果全为称职及以上,有30%以上的教师考核优秀。

3.专业教师获奖多(≥2/人每学年)。

1.学生对本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测评中,80%的教师的得分高于院平均分,不满意率低于5%

2.本专业教师考核结果85%为称职及以上,有15%以上的教师考核优秀。

3.专业教师获奖较多(≥1/人每学年)。

5.教学管理过程监控

35分)

5.1 培养方案、教学计划、的总体执行情况10分)

1.培养方案的实施情况。

2.教学计划执行情况。

1.严肃执行,没有随意性,且效果明显。

2.严肃执行,没有随意性。

1.不随意更改,更改后能及时与教务处说明。

2. 不随意更改,更改后能及时与教务处说明。

*5.2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的制定及执行情况10分)

1.专业教学质量监控制度的建立情况(包括听课制度、考核制度等)。

2.制度的执行情况。

1.制度明确,体系完整,能充分保证专业教学质量。

2.制度实施严格、有效,日常管理规范,记录详细。

1.有相关制度,体系基本完整,能基本保证专业教学质量。

2.制度实施较严格、有效,日常管理尚规范,有记录。

5.3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设计管理10分)

1.毕业实习的管理制度的制定与执行情况。

2.毕业论文(设计)辅导制度及执行情况。

1.制度明确,管理严格,执行有效。

2.制度明确,管理严格,执行有效,学生论文(设计)质量高。

1.有制度,执行情况一般。

2.有制度,执行情况一般,学生论文(设计)质量较高。

5.4教学档案管理(5分)

1.教学档案的建立和管理情况。

1.教学档案(教学日历、教案、教研活动记录、学生实验、实习报告、教师业务档案等)规范、齐全。

1.教学档案基本齐全,能反映教学基本情况。

6.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教学手段与科学研究

35分)

6.1教学研究(10分)

1. 教师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和采用双语教学的情况。

2.组织教研活动情况。

1.教师积极参加教学研究,能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有一门课采用双语教学。

2.积极组织教研活动(10/学年以上),记录详细,成效显著。

1.教师有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双语教学已经起步。

2.能组织教研活动(8/学年以上),有记录,成效尚可。

6.2教学改革(10分)

1.专业教师参加教学改革及成果情况。

1.专业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研究,有院级或院级以上立项研究项目(每年至少3项),并取得实际成效;

1.专业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研究,有院级或院级以上立项研究项目(每年至少2项)。

6.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教学手段与科学研究

6.3教学方

法与教学手段创新 

10分)

1.对教学方法创新的重视程度以及是否采用现代教学技术的情况。

2.教师的教学方法及课程考核方式情况,以及运用多媒体教学的情况。

1.重视教学方法创新和采用现代教学技术。

2.教师能用启发式教学方法,主要课程实行考教分离,运用多媒体教学的课程数≥30%

1.重视教学方法改革和采用现代教学技术。

2.教师能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有课程实行考教分离,运用多媒体教学的课程数≥15%

6.4科学研究 (5分) 

1.专业教师参加院级及以上立项科研和科研成果的情况。

2.专任专业教师参加应用科技研究或技术服务的情况。

1. 80%以上专业教师能参加院级及以上立项科研,专业有明确科研方向,有科研成果和公开发表的科研论文每学年1/人(项)以上。

2.专任专业教师参加应用科技研究或技术服务人数比例≥30%

1. 50%以上教师能参加院级及以上立项科研,专业有科研方向和科研成果,教师有公开发表的科研论文每学年0.5/人(项)以上。

2.专任专业教师参加应用科技研究或技术服务人数比例≥15%

7.人才培养质量输出

35分)

7.1 学生获奖及情况(5分)

1.本专业学生在校内外各种专业学习成果比赛中的获奖次数及层次。

1.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专业学习成果比赛并获奖(有省级及以上获奖项目1个以上,院级获奖项目多)。

1. 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专业学习成果比赛并获奖(院级获奖项目多)。

7.2技能达标程度(10分)

1.3年学生在公共技能中的总体成绩。

2.3年学生在职业技能考核中的总体成绩。

1.英语、计算机通过率高(具体比例另定)。

2.职业技能证书考试通过率高(具体比例另定)。

1.英语、计算机通过率尚可(具体比例另定)。

2.职业技能证书考试通过率尚可(具体比例另定)。

*7.3 毕业率、毕业生签约率和初次就业率10分)

3年本专业学生的正常毕业率。

1.毕业生的签约率的统计数字。

2.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的统计数字。

≥98%

≥60%

≥95%

≥90%

≥40%

≥90%

7.4专业的社会评价

10分)

1.3年毕业生的社会评价。

2.从事本专业职业岗位的毕业生比例

3.招生计划数,实际招生数及新生录取报到率。

1.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评价的优良率≥80%,平均工资水平高。

2.从事本专业职业岗位的毕业生比例≥80%

3.招生计划数居省内同类院校专业的领先水平,实际招生数计划招生数的95%,录取报到率≥95%

1.优良率≥60%,平均工资水平一般。

2.从事本专业职业岗位的毕业生比例≥60%

3.招生计划数居省内同类院校专业的居中等水平,实际招生数计划招生数的90%,录取报到率≥90%

8.专业特色与优势(10分)

8.1专业特色与优势(10分)

1.特色与优势即比较优势,指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它是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形成的具有稳定性的教育或管理成果,为社会或同类院校所认同。

1.特色、优势明显。

1.有一定特色、优势。

注:评估打分分为四级:ABCD,权重分别为:10.80.60.4

满分240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