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专业调整的指导意见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4-08浏览次数:603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专业调整的指导意见

(修订稿)

专业建设是学院教学建设最基本、最关键、最重要的环节,它决定着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格局与办学水平的高低,对学院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为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结合学院专业建设的实际和学院可持续发展对专业建设的新要求,经研究讨论,对我院现行专业结构的调整提出如下意见。

一、专业调整的基本原则

1. 符合学院办学的整体定位

根据学院办学的整体定位,按照提高效益、整合资源的要求,确定拟保留专业及重点开设的专业,专业调整可跨二级学院进行,充分发挥各二级学院的办学优势与特色。

2. 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专业的调整,应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保留的专业,应有稳定的社会需求;专业设置与产业对接,有较好的就业前景及市场;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等,符合职业岗位或岗位群对人才的要求;专业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科学先进,产学结合合理,校企合作紧密。

3. 专业建设的思路明确

开设专业的专业建设思路、规划和措施具体、明确;专业教学符合高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准确,且已认真组织实施;专业教学管理制度健全,教学档案完备,管理规范。

4. 专业的办学条件良好

开设的专业,师资队伍(教师、双师型人数及其职称,教学骨干、科研力量及专业带头人等)较强;教学实验及实训的条件较先进,教学资源较充足;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和课程教学模式科学先进,在教风学风建设、教育教学研究等方面起到示范作用。

5. 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高

具有较高的办学质量,能培养出素质全面、专业技能强、具有真才实学和良好市场就业竞争力的合格毕业生。已经向社会输送的毕业生,思想政治素质较高,专业基础较好,职业能力较强,适应市场发展需求,用人单位满意,社会反响较好,年度就业率达到90%以上。

二、专业调整的基本要求

1. 打破二级学院的界线

属于同一专业大类的专业,以符合学校发展定位为前提,打破二级学院的界线,整合到一个学院开设。

2. 对培养目标、知识结构比较接近的专业进行合并

各二级学院要及时了解毕业生的工作现状,准确分析市场需求状况,对于培养目标相近,开设相同课程较多的专业,合并为一个专业,或在同一专业下开设不同的培养方向。

3. 暂时停开就业率低、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专业

各二级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要有专门人员负责毕业生就业反馈情况统计,及时跟踪调查毕业生的生活、工作现状,对于就业率低于50%的专业,暂时停开。

三、专业调整的步骤

1. 各二级学院要及时了解毕业生的工作现状,准确分析市场需求状况,定期到用人单位走访调查,了解毕业生的工作情况,并进一步了解专业设置是否适应用人单位的要求等,形成专业建设调研报告,上报教务处。

2. 各二级学院提出本学院现开专业的保留、合并、停开的初步意见交教务处。

3. 教学督导室按专业调整的基本原则和专业调整的基本要求对现开专业进行测评,并据此排出保留专业的先后名单。

4. 由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各专业进行评审,初步确定专业的调整方案。

5. 学校召开院长办公会议,报党委会审定。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