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课堂讲授基本要求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4-08浏览次数:252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课堂讲授基本要求

(修订稿)

课堂讲授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对学生获得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对课堂讲授提出如下基本要求:

一、讲授内容应当体现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

专业的课程结构及其内容体系,一般都是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及学生发展水平等因素综合制定的,其核心是专业培养目标。因此确定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以及选择和组织讲授的内容,应当从该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与作用出发来体现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

二、讲授内容应当具有高度的科学性

1. 在讲授中,对于每个概念、原理、规律的阐述,都必须在观点上和论证方法上是正确的,都必须以确凿的材料为依据,准确使用科学概念。

2. 讲授必须条理清楚,逻辑严密,论证充分,举例恰当。

3. 除了讲授教学大纲及教材中规定的内容外,还应当反映本专业的最新研究成果,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4. 课堂讲授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以及处理好系统性与重点突出的关系。

三、讲授内容要有思想性

教师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同时,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的教育。要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

四、讲授方法要有艺术性

1. 教案编写规范、认真,备课充分,讲课思路清晰、生动,讲课内容充实,重难点突出。对课程内容娴熟,运用自如。

2. 讲课有热情,精神饱满。注意调动学生的情绪,课堂气氛活跃。讲课有感染力。

3. 讲授语言必须规范、清晰、简练、准确、生动,避免使用生僻晦涩的名词术语、冗长而易于曲解的句子。使用规范字,普通话教学。

4. 讲课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师生交流。

5. 讲述内容充实,信息量大。

6. 板书字迹清楚,层次分明,布局合理。

7. 讲授态度从容、认真,仪态端庄,衣着朴素、得体。

8. 善于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与手段,注意改进教学方法,积极实践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及案例教学等多种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要给予学生思考、联想、创新的启迪。

9. 精讲多练,着重技能培养。

10. 作业布置适量,批改认真,耐心解答学生疑问。

11. 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关心学生。

 

版权所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